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聯合國“外交發力”推進中國利益

2016-09-23 07:23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1日上午出席第71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併發表講話。

86位國家元首、1位皇太子、5位副總統、49位政府首腦、51位部長和3位觀察員代表——這是在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期間發言的各國政要名單數。不僅如此,峰會期間,在臨時會見的場所中,各國領導人將舉行1100多場雙邊會晤。

難怪有人將聯合國大會比作“外交世界盃”。美國《僑報》稱,100多個國家領導人參演的頂級“外交大戲”在紐約拉開帷幕。一如G20杭州峰會,這次聯大全球再次將目光聚焦中國。而李克強總理在聯大講話中所體現的“中國主張”更是讓諸多領導人讚嘆不已。

“我很少能在一個會場看到如此多聯合國機構負責人和其他國際組織的領導人。這充分説明了李克強總理的領導力,也充分説明了中國的力量。”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0日對李克強總理提出的“中國主張”發出這樣的感慨。

“聯合國為何要傾聽中國方案?”美國《僑報》這樣分析道,如果説G20杭州峰會主要聚焦經濟發展與全球治理,這次聯大會議則是關注移民、難民、可持續發展,這些同樣是影響全局、攪動世界的難題。對於這些世界難題的解決,中國既是參與者,也是貢獻者。這樣的“中國主張”無疑值得傾聽。

李克強所提的“中國主張”包括解決難民危機,承諾中國一貫高度重視並積極解決難民問題,願承擔與自身能力相適應的責任。德國財經網稱,李克強闡述了中國對二戰後最大難民危機的看法,提出中國的解決方案和援助計劃受到各國歡迎。

多家歐洲媒體表示,中國是極少數對解決難民問題做出具體承諾的國家之一,並且已經為踐行自己的承諾邁出了新的一步;李克強在聯大會議這個最高級的國際場合,成功亮出了中國的“軟實力”。

有媒體評論道,由此可見,在國際社會重大問題上,中國從來都沒有獨善其身,而是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和“中國理念”,為全球治理積極貢獻“中國方案”。

李克強所提的“中國主張”還包括可持續發展。他不僅主持了“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中國主張”座談會,還在聯大一般性辯論發表講話,就如何推動可持續發展、應對全球性挑戰等提出“中國方案”。

這其中展現的大國擔當和世界情懷令世界稱道。聯合國秘書長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特別顧問戴維·納巴羅説:“在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道路上,我看到中國領導層作出了實質性的且深思熟慮的努力。”

“李克強聯合國首秀特別忙!”一家媒體在梳理了李克強的行程後不由得感慨,除了馬不停蹄地出席多場會議、不同場合闡述中國主張,李克強還會見了奧巴馬、潘基文等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還與美國經濟金融界、智庫、媒體重要人士舉行座談。

英國路透社、美國《華爾街日報》、新加坡《聯合早報》、中央社等諸多媒體都注意到在座談會上,李克強關於中國經濟發展以及對外開放的表述。“這些話展示了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美國彭博新聞社指出。

《香港經濟日報》援引美國專家的話説,中國領導人亮相聯合國舞臺,高級別外交活動的密集舉行表明中國愈來愈重視通過多邊機制傳達中國立場,推進中國利益。

德國新聞電視臺稱,中國總理在此次聯大上提出中國在全球治理方面的主張,推動相關問題的國際合作,並且與美國商討朝鮮問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主動參與解決國際問題的步伐在加快。(人民網記者 楊芳)

234李克強.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