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政務公開是常態,不公開是例外

2016-10-31 21: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2016年3月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政務公開是政府必須依法履行的職責。只要不涉及國家安全等事宜,政務公開就是常態,不公開是例外!”李克強總理在10月31日的常務會議上明確表示。

當天會議確定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相關實施細則,促進政府施政更加透明高效。李克強強調,對於涉及廣大群眾切身利益,影響市場預期和突發公眾事件等重點信息,有關地方和部門要及時主動發聲。

“對於可能引發公眾輿論的熱點要提前‘推演’,對於相關的質疑聲音要及時回應。”總理説,“各級政府一定要時刻繃緊政務公開這根‘弦’,主動回應關切,引導社會預期!”

給市場一個明確的信號,給各界一個穩定的社會經濟發展預期

“市場經濟‘預期管理’非常重要,政務公開是其中一個重要環節。公開透明就是要給市場一個明確的信號,給各界一個穩定的社會經濟發展預期。”李克強説。

李克強説,推進政務公開,是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內容。我們要求各級政府制定負面清單、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就是要明確告訴市場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事情政府該管、哪些事情政府不該管。“制定‘三張清單’,本身就是最大的政務公開。”

總理進一步闡釋道,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一些決策如果出臺前與市場溝通不夠,就可能擾亂市場預期,後續就需要大量工作去彌補。但如果政務公開工作做到位,與社會和市場溝通工作做充分,就會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我們要不斷與市場,包括與國際市場進行密切溝通,給各界一個中國經濟的穩定預期。”李克強説。

要主動回應社會關切、改進工作,切實提高政府公信力

今年兩會記者會上,有媒體通過網絡票選熱點民生問題,將獲得1000多萬投票的“加快推進醫保全國聯網”問題提給了李克強總理,並得到了總理“爭取用兩年時間實現老年人跨省異地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的回應。

“這個政策不算大,但確實涉及千萬個家庭,而且與政府工作直接相關。”李克強在31日的常務會議上重提此事時説,“‘天下大事,必作于細’!我們各部門有很多類似的具體政策,要主動回應社會關切、改進工作,切實提高政府公信力。”

總理説,現在群眾利益訴求雖然日益多元,但仍有許多相對集中的利益訴求,各地方、各部門都要學會與市場、與社會溝通,在決策中充分聽取各方意見。

“凡是涉及群眾重大利益的問題,尤其是民生問題,只要不涉及國家安全等事宜,相關決策信息就必須公開!”李克強明確強調,“要通過政務信息公開,尋找各方利益訴求的‘最大公約數’。”

各部門主要負責人要敢於擔當、主動及時回應輿論關切

李克強要求,各地方、各部門不僅要在日常工作中推進政務公開,當自然災害、安全生産事故、公共衛生等領域的突發事件發生時,更要在第一時間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一些突發事件發生後,如果政府能即時全面發佈信息,就能最大限度消除人們疑慮、贏得各界的理解。”總理説,“反過來,如果相關負責人不出面,甚至找不相干的部門負責人‘答非所問’,就會給後續工作帶來巨大的被動,直至影響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李克強特別要求,國務院各部門“一把手”,要在恰當時候出現在恰當的新聞發佈會上,提高信息公開的權威性和影響力。

“各部門主要負責人不僅要對突發事件即時回應,同時要針對群眾的重大利益關切,敢於擔當,主動回應輿論關切,積極引導市場預期!”總理説。(王念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