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哈薩克斯坦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6-11-03 15:10 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大使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2016年11月3日,在應邀對哈薩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哈總理第三次定期會晤前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發表題為《推動中哈友好合作邁上新臺階》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推動中哈友好合作邁上新臺階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兩年前,我首次到訪哈薩克斯坦,這裡壯美的風光、豐富的資源、熱情好客的人民,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兩年後,我將再次踏上這片美麗的土地,對貴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中哈總理第三次定期會晤,心中充滿期待。

中哈地域相連、人文相通,自古以來兩國人民沿著古絲綢之路常來常往,結下了深厚友誼。建交24年來,兩國關係保持穩定健康發展,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中哈友好歷久彌新,呈現出勃勃生機和活力。

政治互信是中哈友好關係的基石。兩國保持密切的高層交往,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視對方為真誠友好、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中國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哈薩克斯坦維護國家主權、保持社會穩定和促進經濟發展,願與哈方繼續就地區與國際事務保持密切溝通,在聯合國、上合組織、亞信等多邊框架內協調配合,維護兩國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經貿合作是中哈友好關係的動力。哈薩克斯坦是中國在歐亞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主要直接投資對象國,中國是哈第二大貿易夥伴和重要出口市場。中哈經貿合作還有很大潛力,兩國應進一步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強海關、檢驗檢疫、認證認可等領域合作,積極發展跨境電子商務,優化貿易結構,促進雙邊貿易回穩向好。産能合作是中哈合作中的一大亮點和重要增長點。在兩國政府、企業界、金融機構的共同努力下,雙方簽署了産能與投資合作政府間框架協議,建立起部門間工作機制,設立了産能合作基金,還在探索涵蓋投資、生産、銷售、服務的一條龍産能合作模式。中方願與哈方一道,本著開放、協商合作、互利共贏的原則,落實好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規劃,共同推進新歐亞大陸橋經濟走廊、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建設,用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惠及兩國人民。

人文交流是中哈友好關係的紐帶。近年來,兩國人文交往日益密切,旅遊、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青年等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擴大。中國哈薩克族歌手塔斯肯深受哈薩克斯坦人民的喜愛,每逢歌唱比賽都有大批“粉絲”在網上為其加油助威。哈薩克民歌《杜達爾與瑪利亞》也走上“中國好聲音”的舞臺。中哈人員往來已達到每年50萬人次,民間交往如同“走親戚”一樣密切。中方將繼續向哈薩克斯坦提供政府獎學金和“上海合作組織獎學金”名額。中哈之間建立了12對友好省州、城市,地方合作日趨活躍。中國正在籌備參加明年阿斯塔納“未來能源”專項世博會,這將為雙方在科技、會展、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提供新的機遇。

中哈是值得信賴的好鄰居、合作共贏的好夥伴。我們願同哈薩克斯坦朋友一起努力,共同推動中哈友好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