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的講話(全文)

2016-11-04 05: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3日中午在比什凱克國賓館會議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併發表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上的講話
(2016年11月3日,比什凱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熱恩別科夫總理,
各位同事:

很高興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第十五次總理會議。比什凱克是古代絲綢之路上的一顆明珠,地區人民傳統友好交往的佳話至今廣為流傳。我們在此共商上合組織發展大計,能深刻體會到“上海精神”與“絲路精神”一脈相承、交相輝映。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吉爾吉斯斯坦政府為會議所做的精心準備和週到安排表示感謝。

上合組織成立15年來,不斷發展壯大,已成為區域合作的重要平臺,對促進地區穩定與繁榮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也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今年6月塔什幹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同其他成員國領導人就進一步推動地區各領域合作提出多項倡議舉措,上合組織發展邁出新的步伐。

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有增無減。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普遍面臨經濟下行壓力,在安全領域也遇到諸多共同挑戰。惟有攜手合作、共克時艱,才能實現共同發展和地區長治久安。我們應增強憂患意識和機遇意識,加大投入,加強協調,進一步挖掘上合組織的巨大潛力,拓展地區國家發展空間,打造休戚與共、利益交融的命運共同體。在此,我願提出幾點建議。

第一,營造安全穩定環境。安全穩定是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實現自身發展繁榮的首要條件,也是促進彼此務實合作的根本保障。近期地區有關國家暴恐事件頻發,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使館遭遇恐怖襲擊,凸顯“三股勢力”仍是本地區最大安全威脅。上合組織成員國應遵循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進一步加強安全領域的協調合作,加緊商簽反極端主義公約,推進地區反恐怖機構機制建設,定期舉行聯合反恐演習,加強網絡反恐和禁毒合作,深化情報交流和執法合作,切實保障各國人民和境內其他成員國機構、企業和人員安全。阿富汗局勢事關地區安全穩定,中國願與各成員國一道,共同支持阿富汗和解與重建進程,幫助阿富汗早日實現和平、穩定、發展。

第二,打造融合發展格局。當前經濟全球化出現波折,但其潮流不可逆轉。堅持開放合作,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培育區域大市場,構建跨境大通道,促進經濟大融合,符合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共同利益。我們應加強各國經濟發展戰略協調對接,中方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正在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中方願與各方推進區域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強海關、檢驗檢疫、認證認可等領域合作。中方對建設上合組織自貿區等倡議持開放態度,願與各方開展自貿區可行性研究,充分考慮各方利益關切和地區特點,積極探索更加全面、緊密、高效的區域經濟合作架構。《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已獲各方核準,即將生效,建議儘快舉行聯委會會議,研究解決涉及運輸的海關、邊防、檢驗檢疫等具體問題,確保2020年前如期開放有關線路。中方願與各方加快制定《上合組織公路協調發展規劃》,完善地區路網建設,深化跨境運輸合作,為加強區域內經貿交流提供條件。經過各方努力,本次會議將批准《2017-2021年上合組織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涵蓋貿易、投資、海關、農業等7大領域的38項措施,將對上合組織今後5年的務實合作發揮引領作用。

第三,提升産能合作水平。中方倡議的國際産能合作,契合地區國家加快工業化進程的需求,是加深經濟融合、實現互利共贏的重要途徑。在去年鄭州總理會議上,中方提出搭建上合組織産能合作平臺,得到各方積極響應。目前,中哈産能合作早期收穫項目順利推進,中國企業在烏茲別克斯坦承建的電站、在吉爾吉斯斯坦承建的煉油廠、在塔吉克斯坦承建的水泥廠等大型民生項目運作良好,中烏正在合建工業園區。中方已同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分別簽署關於加強産能與投資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昨天與吉爾吉斯斯坦也簽署了相關合作文件。中方願與各方共同努力,發揮互補優勢,把産能合作打造成區域經貿合作的重要支柱,形成本地區經濟發展的增長極,造福相關國家人民。

第四,挖掘創新合作機遇。創新是打開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門的鑰匙,也是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發展的強勁動力。目前,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蓬勃興起。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處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中國大力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廣泛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著力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不少成員國也都制定了本國創新政策和計劃。各成員國創新政策有不少共同點,創新領域的合作空間廣闊。中方願與各國加強創新政策對接和經驗交流,積極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科技夥伴計劃》,深入開展衛星導航和衛星移動通信領域合作。建議儘快建立上合組織電子商務聯盟,推動提高跨境電子商務通關便利化水平、增強物流保障能力。建議依託上合組織環保信息共享平臺,推廣生態恢復、清潔能源開發等成功經驗。中方支持哈薩克斯坦明年在阿斯塔納主辦“未來能源”專項世博會,願借此推動各方在環保技術創新、綠色經濟等領域合作。

第五,完善區域融資機制。金融是經濟的“血脈”。搭建有效的融資保障機制,是推動經貿合作的關鍵。我們應充分利用上合組織銀行聯合體、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既有投融資平臺,為促進成員國經濟發展和實施區域合作項目提供融資支持。責成主管部門繼續商談建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事,爭取就具體合作模式達成一致。中方與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有效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總規模已達1600億元人民幣,願以人民幣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為契機,與各方進一步加強本幣互換和結算合作。

第六,夯實人文交流基礎。人文交流潤物無聲,民心相通百年大計。近年來,上合組織教育、文化、衛生、體育、旅遊、青年、媒體等各領域交流合作蓬勃開展。中方願與各方簽署關於上合組織大學設立和運行的協定,支持其為各國培養更多精通地區事務的專業人才。中方已增加上合組織專項獎學金名額和本學年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並願繼續為成員國中小學生舉辦夏令營。北京市正在積極籌建上合組織活動中心,將成為本組織開展交流活動的重要平臺。中方將在新疆建設國際醫療服務中心,與周邊國家分享便捷優質的醫療資源。中方將發揮好上合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作用,繼續開展系列民間交往活動,並在華舉辦青年交流營、歐亞青年領導人研修交流等活動,為上合組織培養更多友好使者。

上合組織一貫秉持開放原則,積極開展對外交往。中方已完成關於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義務備忘錄的國內批准程序。建議各方繼續平穩有序推進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進程,加強同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合作,實現多贏、共贏。同時,繼續擴大上合組織與聯合國等其他國際和地區組織的溝通對話,加強相互支持與配合,共同促進世界持久和平與共同繁榮。

各位同事!

15年來的實踐證明,成立上合組織是具有遠見卓識的決策。中國古語説,“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吉爾吉斯民族英雄史詩《瑪納斯》中説,“努力的人定會成功”。中方願繼續與各方一道,發揚“上海精神”,不忘初心,攜手前行,推動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取得紮實成果,更好地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