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
會晤時的講話(全文)

2016-11-06 15: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里加11月5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里加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時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在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時的講話
(2016年11月5日,里加)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庫欽斯基斯總理,各位同事:

很高興來到素有“波羅的海跳動的心臟”之稱的里加,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拉脫維亞政府和庫欽斯基斯總理為此次會晤所做的精心準備和週到安排表示感謝,對歐盟、奧地利、瑞士、希臘、白俄羅斯、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作為觀察員與會表示歡迎。

今年9月在中國杭州成功舉辦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達成廣泛共識,強調重振國際貿易和投資兩大引擎,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杭州峰會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讚譽,普遍認為具有開創性、方向性、標誌性意義,為擺脫世界經濟困局提供了新思路,為深化國際合作指明了新方向。

“16+1合作”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友好合作的創新舉措。五年來,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16+1合作”日趨成熟、漸入佳境。中國同16國高層互訪頻繁,政治互信得到鞏固,各領域合作紮實推進,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新型夥伴關係不斷加強。去年蘇州會晤以來,我們按照《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期規劃》的大方向,全面落實1+6合作框架,取得了豐碩成果。斯坦納裏火電站並網發電,斯梅代雷沃鋼廠並購成功,匈塞鐵路等重點項目取得階段性進展。經貿、人文、地方、青年等近20個領域的合作實現了機制化,林業、法院、政黨、首都等新領域的合作也陸續開闢。《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蘇州綱要》確定的50多項舉措已基本落實。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依然乏力,地區熱點和局部衝突此起彼伏,恐怖主義、難民問題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日益凸顯,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給各國的發展帶來了嚴峻挑戰。新形勢下,我們的共同利益在增加,相互需求也在增加。攜手推進“16+1合作”向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發展,不僅將更多造福中國和中東歐人民,也會有力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

“16+1合作”應堅持經濟全球化大方向。經濟全球化、區域經濟一體化是過去幾十年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的重要動力,符合各國的長遠和根本利益。當前,經濟全球化出現波折,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愈演愈烈,給世界經濟發展蒙上了陰影。我們應積極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相互擴大市場開放,深化區域經濟合作,共同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既為自身發展提供動力,也為世界經濟復蘇貢獻力量。

“16+1合作”離不開和平、穩定、可持續發展的國際環境,同時又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積極力量。國際社會包括“16+1”國家要加強協調、共同應對,妥善解決熱點問題,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歐洲是世界重要的一極。中歐處在不同的發展階段,經濟互補性很強;雙方都奉行多邊主義,都主張維護文明多樣性,都是國際體系的積極參與者和建設者。“16+1合作”是中歐合作的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有利於推進中歐四大夥伴關係和五大平臺建設,有利於歐洲平衡發展,有利於歐洲一體化。中方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希望看到一個繁榮、穩定的歐盟,相信英歐關係能夠平穩過渡。

各位同事!

經過4年多的發展,“16+1合作”機制更完善,基礎更紮實,前景更廣闊。本次領導人會晤以“互聯、創新、相融、共濟”為主題,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意義。中方願對下一步合作提四點建議:

第一,深化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合作。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16+1合作”的優先領域。中方鼓勵國內信譽好、實力強的企業以工程承包、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技術諮詢、管理運營等多種形式,參與中東歐國家高速公路網、港口網、電網、互聯網等建設。願意推動匈塞鐵路和中歐陸海快線建設,打通縱貫中東歐地區的交通大動脈。支持亞歐之間運輸通道建設,在中東歐國家設立更多物流中心,優化國際供應鏈和交通走廊通關安排,進一步提升中東歐國家在亞歐大陸橋中的樞紐作用。

第二,發揮好金融合作的支撐作用。中國有性價比高的優勢裝備和産能,中東歐國家有提升工業化水平的需求,經濟互補性決定了合作前景的廣闊性。“16+1合作”不缺優質項目,但融資是一大難題。剛才,我在經貿論壇上宣佈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中方已同波蘭、捷克簽署出資備忘錄,歡迎中東歐各國積極參與。中方支持擴大本幣結算合作,支持絲路基金等金融機構通過股權、債券等多種方式為“16+1合作”項目提供金融支持。中方願與中東歐各國互設金融分支機構,並在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框架下開展三方合作。項目融資渠道應多樣化,堅持企業為主、市場化運作,政府推動也要遵循商業原則,不是單方面獲益。相信有了金融合作的“金手指”,很多大項目能很快發展起來。

第三,開拓綠色經濟合作新空間。綠色是人類社會的發展方向,也是中國五大新發展理念之一。中東歐國家自然條件優越,農産品品質上乘、物美價廉,契合中國居民消費加快升級的需求。中方願從中東歐進口適應市場需要的優質農産品,擴大農業投資和貿易,積極探討共同設立農産品加工基地等示範項目,鼓勵地方省市之間開展綠色農業合作。我們願意加強生態環保領域合作,擴大風電、太陽能等清潔能源的聯合開發。在各方共同澆灌下,綠色經濟合作一定會早日成長為參天大樹和茂密森林。

第四,進一步密切人文領域交流合作。國之交在民相親、心相近。我們應充分發揮教育、文化、旅遊、衛生、地方、青年等合作機制的作用,把人文交流做深做實。今年是16+1人文交流主題年,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先後舉辦了文學論壇、文化産業論壇、中東歐國家畫家來華寫生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增進了雙方相互了解和友誼。中方支持儘早設立16+1文化協調中心,舉辦“未來之橋”青年研修班,在未來10年邀請1000名中東歐國家青年來華培訓。中歐已互免外交人員簽證,希望中東歐國家出臺更多面向中國遊客的簽證便利化措施和特殊安排,吸引更多中國公民來中東歐國家旅遊。中方支持2017年舉辦16+1媒體年,增加合作透明度,促進民心相通。民間往來熱熱鬧鬧,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也就紅紅火火。

各位同事!

更多的機遇大門正在我們面前打開。讓我們抓住機遇,加快行動,攜手為深化中歐友好合作、造福地區人民作出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