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克強總理“祝你健康!” 全球健康促進大會傳遞中國醫改積極信號

2016-11-21 22: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11月21日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關於健康,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總理怎麼説?

李克強致辭:祝你健康!

健康是人全面發展、生活幸福的基石,也是國家繁榮昌盛、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中國是健康促進的積極倡導者,也是堅定踐行者。

總理向在座各位和世界各國人民表達中國人民良好的祝願、溫馨的問候:祝你健康!


總理就全球健康促進提四點建議

本屆大會以“可持續發展中的健康促進”為主題,強調健康促進在全球可持續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這對於國際社會進一步凝聚共識、匯集力量,全面實現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目標,必將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總理提出四點建議:

加強政策對話,搭建健康治理合作平臺。

促進包容聯動,構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防控體系。

推動創新合作,增強健康供給和服務能力。

倡導互學互鑒,促進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融合發展。



在破解醫改這個世界性難題上,

探索出了中國式解決辦法

2009年中國啟動實施了新一輪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確立了把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産品向全民提供的核心理念,提出了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基本原則,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效。

織起覆蓋13億多人的全民基本醫保網,為人人病有所醫提供了制度保障。

加強農村三級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網絡和城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建設,讓人民群眾看病更加方便可及。

大力推進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為所有城鄉居民免費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力爭到2030年人人享有全方位、

全生命週期的健康服務

中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我們將在以下方面作出不懈努力:

切實把衛生與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促進人民健康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構建全程健康促進體系,全週期維護和保障人民健康。

著力強基層、補短板,促進健康公平可及

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建立健全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

大力發展健康産業不斷滿足群眾多樣化健康需求。



讓醫務人員得到社會尊重和應有報酬

總理在致辭中表示,中國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我們將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攻堅克難、深化改革,建立健全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要充分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讓他們得到社會尊重和應有報酬。


“健康”數據

孕産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總體降低50%左右

大會適逢首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召開30週年。30年前,《渥太華憲章》舉起了“健康促進”的旗幟,引領了全球健康事業的發展潮流。30年來,在各國共同努力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大力推動下,世界人均期望壽命增長8歲以上,孕産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總體降低了50%左右,實現了人類健康史上的新跨越。

嬰兒死亡率下降到8.1‰

我們在破解醫改這個世界性難題上,探索出了中國式解決辦法。目前,中國人均期望壽命達到76.3歲,孕産婦死亡率下降到20.1/10萬,嬰兒死亡率下降到8.1‰。這些指標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

力爭到2030年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9

我們頒布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目標是力爭到2030年人人享有全方位、全生命週期的健康服務,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9歲,主要健康指標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

中國向海外派遣醫護人員救治患者達2.6億多人次

中國積極倡導和促進全球衛生合作,努力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半個多世紀以來,我們先後向67個國家和地區派遣2萬多醫護人員,救治患者2.6億多人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