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連續幾年去上海自貿區,什麼吸引著總理?

2016-11-23 14:3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自貿區3歲了,總理又來啦!

自2013年在上海考察後,李克強總理以每年一次的“高頻率”來到上海自貿區。是什麼吸引著總理?總理“再次回來”又發現哪些新亮點?中國政府網為你梳理。


2013年3月底李克強赴上海考察時,還沒有自貿區。恰恰是那次考察在國內催生了“自由貿易試驗區”這一嶄新事物——半年後,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橫空出世。



2014年9月18日至19日

總理説:建設上海自貿區是政府自身革命

上海自貿區掛牌一週年前夕,李克強二赴上海考察。同樣的地點,但已不再單單是傳統的保稅區,而是“升級”為中國擴大開放的新試驗田——自貿區


“成立上海自貿區,是為了探索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探索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給市場‘讓’出更大的空間,也是為了探索處理好發展與開放的關係,深化金融改革創新。這裡要建成改革高地、創新高地,而不是政策洼地、稅收洼地。”總理考察上海自貿區時説。


李克強説,建設上海自貿區是政府自身革命。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一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探索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完善事中事後監管。

二要處理好發展與開放的關係。

三要深化金融改革加快創新。


總理希望企業多給政府出“題目”、提建議,政府也會為企業解難題,服好務



2015年11月25日

總理催促上海“證照分離”儘快給國務院報方案


李克強總理考察上海自貿區行政服務中心時對上海市負責人説,你們提出開展“證照分離”試驗,要儘快給國務院報方案,在一些易操作、可管理的領域先行展開。簡政放權就要放開手腳,把束縛創造力、阻礙生産力的羈絆統統砍除掉。


總理説,中國經濟要培育新動能,必須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自貿區要勇於承擔先行先試的職責,當好改革的掘進機、開放的破冰船。



2016年11月21日至22日

上海自貿區是新時期的“改革高地”

上海自貿區3歲了,李克強總理2016年11月21日再次來到這裡。自2013年總理力促上海建立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來,這裡就變成新時期的“改革高地”,不僅從最初28平方公里擴大到今天120平方公里,更在廣東、天津、福建等地複製出10塊“改革開放試驗田”


李克強點擊鼠標,為上海自貿區啟動一次“雙隨機”抽查

李克強總理21日考察上海自貿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時應邀點擊鼠標,先隨機抽取接受檢查的27家食品企業,又隨機抽取幾十位執法人員,通過網上綜合監管平臺,啟動一次“雙隨機”抽查。


總理肯定上海自貿區市場監管制度的探索

上海自貿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將原工商、質監、食藥監、價格監督檢查職能合併為“四合一”網上綜合執法平臺,開展“雙隨機一公開”等市場監管。總理肯定這一用制度限制監管部門行政執法自由裁量權的探索。他説,相信人但更要相信制度。


上海自貿區首創網上督查室:監管者也有人監督了

相關負責人介紹,浦東新區在上海自貿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成立全國首個網上督查室,集合信息查詢、在線督查、效能監管、督查聯盟四大主要功能,既督查行政審批效率,還督查市場監管工作,從而使監管者也有人監督了。


上海自貿區投訴熱線整合為一維護市場公平

上海自貿區市場監管局公共訴求處置信息平臺將原來5條投訴熱線整合為一,極大便利了群眾和企業,3年來受理投訴量增加了近3倍。總理説,這一舉措不僅強化了監管凈化市場的功能,同時維護了市場公平。市場越公平,市場主體就越有活力。


上海自貿區國際人才匯聚  人力資源是中國發展最大的“金礦”

李克強21日考察上海自貿區內的GE中國科技園,這裡匯聚了5000多名中外員工。總理與不同國籍的員工交談。他説,中國有1.7億受過高等教育和專業技能培訓的人才,世界總量第一的人力資源是中國發展的最大“金礦”,本土和海歸等各類人才是我們的巨大財富。


總理説:中國仍是全球最佳投資目的地

李克強21日考察位於上海自貿區內的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中國總部和中國研發總部。自貿區“政策紅利”和良好營商環境,吸引這家跨國巨頭將全球運營亞太中心和美國之外首家數字創新坊設在上海。總理説,GE的選擇本身説明,中國仍是全球最佳投資目的地。


上海自貿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成為我國進出口貿易新亮點

上海自貿區億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運營上海電子口岸,建立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其經驗已向全國推廣。總理稱讚道,在當前全球進出口貿易萎縮情形下,你們創造的經驗,為擴大我國進出口貿易打造了新亮點。


總理寄語:上海自貿區要做改革開放新標桿

李克強22日考察上海億通公司專門聽取自貿區工作彙報。據介紹,上海自貿區掛牌3年來,不僅在通關便利化和投資自由化上邁出實質步伐,還先行先試100多項改革措施複製推廣到全國。總理説,上海自貿區要把擴大開放和深化改革更緊結合起來,做改革開放新標桿。


e19bc81ff7744ba096f67ba6d343bc36.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佳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