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打造改革創新開放的新標桿 激發更大活力 拓展發展空間

2016-11-23 17:5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在上海自貿試驗區考察時強調
打造改革創新開放的新標桿
激發更大活力 拓展發展空間

11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連續第四年來到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市長楊雄陪同下,實地考察自貿區建設取得的新進展。


李克強來到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聽取實施工商、質量、食品藥品和價格等“四合一”綜合執法監管的情況介紹,詳細了解對各部門行政審批開展網上督查的制度設計和實施效果,對他們不斷創新事中事後監管體制和督查方式、促進提高政府行政效率表示讚許。李克強還通過“雙隨機一公開”系統現場下達了食品安全抽查指令,對如何隨機抽取檢查對象和檢查人員進行了檢驗。他説,改革不是簡單的監管職能合併,而是強化凈化市場的功能,催生市場活力。這既靠人,更靠體制的力量。


在公共訴求處置信息平臺,李克強對他們整合服務熱線、更及時回應和處置群眾投訴、維護市場秩序的做法予以肯定。他説,有力有效的監管不僅為簡政放權創造條件,也為優化政府服務搭建平臺,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促進更多企業誕生和成長,進一步解放人的創造力和生産力。希望你們繼續積極探索,創造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在通用電氣中國科技園,李克強詳細了解企業的創新技術和産品,並與企業的創客團隊互動交流,詢問他們的創新組織方式和運營模式。聽到介紹企業通過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為國際國內客戶提供問題解決方案,建立了美國本土之外的首個數字創新中心,李克強説,大企業開展“雙創”是適應新技術革命和新模式變革形勢的需要,也是發揮自身優勢、實現發展升級的必然選擇。你們持續堅定投資中國的行動表明,中國依然是外資最佳投資地。我們不僅有巨大的市場,更有人才資源富礦。中國雖然人均自然資源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但如果把億萬人才的想象力和創造力聚集起來,面向全球市場需求,與海內外創新資源更好融合,就能創造出無限的發展空間。中國擴大開放、吸引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將創造更加良好的投資經營環境,歡迎更多外商到中國投資興業,實現互利共贏。


李克強考察了上海電子口岸建設運營情況,看到這裡通過整合相關部門職能、推動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打造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使企業通關效率提升幾十倍,他十分高興。李克強説,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要全方位加強經貿合作,扭轉國際貿易增長放緩態勢,必須大力推動國際貿易投資便利化自由化。他叮囑要把上海取得的經驗加快推廣到全國各口岸,特別是要有力推動改革開放,適應政府職能轉變要求,借鑒國際領先經驗,不斷升級通關信息系統,提升綜合管理能力,培育外貿新的競爭優勢,打造新亮點。


李克強還全面聽取了上海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創新情況彙報,對三年來上海自貿試驗區取得的經驗和上海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希望上海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勇啃改革硬骨頭,挺立創新最前沿,深耕國際大市場,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更好發揮引領示範作用。

楊晶陪同考察。

1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