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6-11-23 17:5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6年11月21日,上海)


尊敬的陳馮富珍總幹事,
各位嘉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健康是人全面發展、生活幸福的基石,也是國家繁榮昌盛、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今天,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隆重舉行,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各位嘉賓表示誠摯歡迎。

本屆大會適逢首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召開30週年。30年前,《渥太華憲章》舉起了“健康促進”的旗幟,引領了全球健康事業的發展潮流。30年來,在各國共同努力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大力推動下,世界人均預期壽命增長8歲以上,孕産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總體降低了50%左右,實現了人類健康史上的新跨越。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全球衛生與健康領域仍面臨嚴峻挑戰。傳統的疾病和健康問題以及健康不平等狀況依然突出,人口老齡化加快、跨境流動人口增加、疾病譜變化、生態環境和生活方式變化等又帶來新的難題,人類面臨著多重疾病威脅、多種健康因素影響交織的複雜局面。而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增長走勢分化,對增加衛生與健康資源有效供給、推動均衡合理配置造成了不利影響。促進人類健康任重而道遠,實現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目標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

今年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實施的第一年。本屆大會以“可持續發展中的健康促進”為主題,強調健康促進在全球可持續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這對於國際社會進一步凝聚共識、匯集力量,全面實現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目標,必將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在此,我願提出幾點建議。

——加強政策對話,搭建健康治理合作平臺。健康促進是人類的共同事業,各國應增強命運共同體意識,以實際行動攜手合作。要搭建多層次、寬領域、機制化的對話合作平臺,支持世界衛生組織提升在全球健康方面的領導力、協調力和執行力,推動各國完善健康立法,加大對危及健康的投資、貿易等行為監管力度,發揮好財稅、金融等政策工具作用。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等原則,提高發展中國家參與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發達國家應承擔更多責任、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持,推動全球健康治理更加公正合理。

——促進包容聯動,構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防控體系。面對重大公共衛生安全挑戰,任何國家都難以獨善其身。各國應加強衛生應急策略的溝通協調,完善全球疾病監測、預警和應急機制,加強信息通報、共享和人員培訓,進一步提高全球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中國政府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建立應急隊伍、設立應急基金,並呼籲發達國家加大對發展中國家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支持,共同築牢全球健康安全屏障。

——推動創新合作,增強健康供給和服務能力。科技創新是打開健康之門的金鑰匙。各國應大力推動健康科技研發,積極開展雙邊、多邊務實合作,加強前沿性、原創性聯合攻關,集中力量攻克人類健康面臨的共同難題。要圍繞抗生素耐藥防控、先進醫療技術、藥物研製、節能減排和環境治理等領域,拓展交流合作網絡、共建創新創業平臺,推動科技成果在更廣範圍轉化共享,讓更多民眾受益。

——倡導互學互鑒,促進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融合發展。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不同國家和民族都形成了各具特色、各有優長的健康觀和傳統醫學。各國應以平等包容的胸懷對待彼此差異,發揮人文交流在推動健康合作中的獨特作用,促進健康理念與健康文化互學互鑒。我們應加大對傳統醫學的推介力度,更好發揮傳統醫學在防病治病中的優勢,積極發展傳統醫藥服務貿易,推動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優勢互補,共同為維護人類健康作出新貢獻。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是健康促進的積極倡導者,也是堅定踐行者。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經濟發展水平還不高的條件下,大力發展醫藥衛生事業,顯著改善了人民的健康水平,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衛生與健康發展道路。2009年中國啟動實施了新一輪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確立了把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産品向全民提供的核心理念,提出了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基本原則,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效。我們織起了覆蓋13億多人的全民基本醫保網,為人人病有所醫提供了制度保障。我們加強農村三級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網絡和城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建設,讓人民群眾看病更加方便可及。我們大力推進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為所有城鄉居民免費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中國在公共衛生服務領域投入的經費逐年提高並將繼續增加。我們在破解醫改這個世界性難題上,探索出了中國式解決辦法。目前,中國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6.3歲,孕産婦死亡率下降到20.1/10萬,嬰兒死亡率下降到8.1‰。這些指標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在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3億多人口的最大發展中國家,取得這樣的成就是很不容易的。

當前,中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前不久,中國召開了新世紀第一次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從國家發展的戰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闡述了建設健康中國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明確提出了“以基層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預防為主,中西醫並重,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我們頒布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目標是力爭到2030年人人享有全方位、全生命週期的健康服務,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9歲,主要健康指標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為此,我們將在以下方面做出不懈努力。

——切實把衛生與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促進人民健康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要堅持在發展理念中充分體現健康優先,在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中突出健康目標,在公共政策制定實施中向健康傾斜,在財政投入上著力保障健康需求,努力為全體人民提供基本衛生與健康服務。

——構建全程健康促進體系,全週期維護和保障人民健康。人從出生到生命終點,健康影響因素眾多。我們要為人民群眾提供全生命週期的衛生與健康服務。要著力抓好預防保健,加大干預力度,爭取讓群眾不得病、少得病。要大力加強健康教育,廣泛普及健康知識和技能,深入開展全民健身運動,強化個人健康意識和責任,培育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的健康新生態。要加強重大疾病防控,優化防治策略,實行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綜合防控,努力消除和遏制重大疾病對群眾健康的影響。要加強環境污染治理,為保障人民健康營造良好環境。

——著力強基層、補短板,促進健康公平可及。中國衛生與健康事業的最大短板,仍然在基層特別是農村和貧困地區。我們將統籌城鄉區域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建設,加大對基層衛生與健康事業的投入,推動重心下沉,通過培養全科醫生、實施遠程醫療、加強對口支援等提升基層防病治病能力,積極發揮中醫藥作用,織密織牢人民群眾看病就醫安全網。實施健康扶貧工程,加大對貧困地區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支持力度,切實解決因病致貧返貧問題,逐步縮小城鄉、地區、人群基本衛生健康服務差距。

——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建立健全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中國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我們將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攻堅克難,進一步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加快建立分級診療體系,破除行政壁壘,加強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聯合協作,不斷增加優質醫療服務供給,提高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目前一些地方推動大、中、小醫院和鄉鎮醫院建立醫療共同體,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加便利、成本更低的醫療服務,已經取得成效。我們將完善全民基本醫保制度,推進支付方式改革,推動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整合和全國醫保信息聯網,提高保障水平和運行效率;改革藥品供應保障體系,讓人民群眾用上安全有效的藥品。我們將更加注重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充分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要讓他們得到社會尊重,努力增強醫療衛生體系的生機活力和發展後勁。

——大力發展健康産業,不斷滿足群眾多樣化健康需求。隨著生活水平提高和健康觀念增強,人民群眾對健康産品和服務的需求持續增長,並呈現多層次、多元化、個性化的特徵。滿足這些需求,需要政府和市場協同發力。政府的主要職責是保基本、兜底線,非基本的多樣化健康需求應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要充分調動社會力量增加健康産品和服務供給的積極性,繼續鼓勵社會辦醫,使群眾看病貴看病難的問題不斷得到緩解,支持醫藥科技創新,促進健康與養老、旅遊、互聯網、健身休閒、食品等産業融合發展,推動健康領域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施“互聯網+健康”行動計劃,促進健康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成長壯大。

中國積極倡導和促進全球衛生合作,努力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半個多世紀以來,我們先後向67個國家和地區派遣2萬多醫護人員,救治患者2.6億多人次。2014年西非爆發埃博拉出血熱疫情後,中國迅速派出1200多名醫護人員和公共衛生專家,同疫區國人民並肩戰鬥,為戰勝疫情貢獻了中國力量。長期以來,世界衛生組織在應對傳染病疫情、協調全球衛生事務方面發揮了突出作用,中國對此高度讚賞。我們將繼續在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框架下,積極參與全球健康促進事業,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健康是人類的永恒追求,健康促進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讓我們攜起手來,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健康世界而不懈努力!

最後,預祝本次大會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23415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