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決不能讓落後産能擠佔先進産能

2016-12-26 18:2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5月23日,李克強在武漢鋼鐵集團公司考察化解過剩産能等情況。(資料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12月22日聽取國務院關於江蘇華達鋼鐵有限公司和河北安豐鋼鐵有限公司違法違規行為調查處理工作的彙報。此前一天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題研究了河北安豐鋼鐵有限公司和江蘇華達鋼鐵有限公司違法違規行為調查處理的有關工作。

李克強在常務會議上強調:“只有堅定不移化解落後産能,才能實現經濟的轉型升級。決不能讓落後産能擠佔先進産能!”

近一個月前,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專門部署,對鋼鐵煤炭去産能過程中個別不守規矩、偷姦耍滑的企業,“國務院要派調查組堅決查處、嚴肅追責”。不到一個月時間,總理就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關於江蘇華達鋼鐵有限公司生産銷售“地條鋼”、河北安豐鋼鐵有限公司未批先建邊批邊建鋼鐵項目,以及兩事件所涉責任人員處理意見的彙報。

在聽取有關部門彙報時,李克強一直在翻閱調查報告,不時追問有關部門負責人具體細節。他指出,以鋼鐵煤炭行業為重點推進去産能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三去一降一補”任務的重要內容。本次調查處理是國務院落實中央去産能工作部署的有力措施,調查中也確實發現了嚴重問題,那就是落後産能仍然在擾亂整個市場,影響化解過剩産能的全局工作。

“這些過剩産能,包括更加惡劣的‘地條鋼’,完全不符合國家標準。但一些地方根本就沒有拆除,只要價格稍一回升立刻‘死灰復燃’!”總理講到這裡加重了語氣,“這樣的企業既不符合國家質量、環保標準,同時也不給工人繳納應繳的保險,幾乎沒有任何安全生産保障措施。那些正規經營的先進産能怎麼跟它們競爭呢?”

總理厲聲強調,在當前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回升的大背景下,一定要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幾個典型”,充分發揮震懾作用,確保去産能和淘汰落後産能工作順利推進。

李克強指出,目前確實存在個別頂風違規企業,試圖通過“鑽”政策空子“火中取栗”;但另一方面也要注意,一些地方政府存在嚴重失察、貫徹執行國家政策不力、未按規定上報、行政效率低下等問題,必須舉一反三、引以為戒。

“有關地方和部門要借這件事好好反思一下啊!企業給你報一個高標準的項目,而實際建設的時候自己卻偷偷降低了標準。像這樣瞞天過海的事情,光是坐在辦公室裏審批很難發現。”總理説,“這件事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政府在放開市場準入的同時,一定要嚴格把住管理標準,切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為嚴肅黨紀國法,確保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對兩起事件進行嚴肅處理和嚴厲問責。李克強明確要求有關部門,要在嚴肅處理兩個違法違規“典型”的同時,儘快在全國範圍內對落後産能再進行一次“專項督查”。他提醒有關部門,今後落實去産能過程中,要更加注重利用大數據、遙感衛星等技術手段,對新建産能進行實時監測,加強監管。

“凡不符合環保標準和國家標準的落後産能要堅決淘汰,決不能讓被淘汰的落後産能‘死灰復燃’!”總理的話語擲地有聲。(李之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