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最關心的就是在去産能過程中
如何安置好職工

2017-03-15 14:47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3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路透社記者】總理你好,我的問題也跟就業有關。今年中國政府準備進一步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在這一過程中,政府需要確保下崗工人能找到新的工作,並確保他們的生計安全問題。如果我是一名礦工或是鋼廠工人,我能在本省找到什麼樣的新工作呢?今年預計哪些部門會出現工作崗位增加?謝謝。

【李克強】你把就業問題更加人性化、個性化了。去年,我們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化解鋼鐵、煤炭行業的過剩和落後産能,我們最關心的就是在去産能過程中如何安置好職工。所以中央財政拿了1000億元專項資金用於員工轉崗安置,並且要求地方政府配套。去年,有72萬去過剩産能過程當中的職工得到了妥善安置,當然,還有一些職工因為多種因素沒有到新的就業崗位,包括有的職工和企業有比較深的感情,想多留一段,但他們的生活都是有著落的。

今年去産能還要擴大到煤電領域,加上去年一些還沒安置的職工,累計可能會有近百萬需要安置。我們的辦法還是創造新的崗位,因為我們在推動發展新動能。剛才我講了“雙創”帶動了大量新的就業,實際上也轉移了許多傳統動能的就業,新舊動能轉換也為傳統産業帶來了新的活力和生機,催生了新的就業崗位。當然我們沒有掉以輕心,還會繼續運用好專項基金,並要求地方政府做好配套。當然企業也要盡社會責任。

如果你是一名煤礦工人,這個礦被淘汰,或者暫時停産了,我看你有很強的、靈活的就業能力,我建議你到新動能去,或者到老動能當中産生的新職業當中去。而且中國很多企業是有文化的,他們對老職工有感情,去新崗位就業了,企業仍然還會給一些補貼,扶上馬、送一程。

總而言之,把職工安置好還是我們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化解和淘汰過剩産能中最關鍵的問題。謝謝。

五次會議-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