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實施條例》

2017-06-19 17: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佈《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實施條例》,自2017年8月1日起施行。1987年公佈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實施細則》同時廢止。

為全面有效貫徹執行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進一步保障統計數據真實可靠,國務院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實施條例》。條例主要規定了以下內容:

一是從源頭上規範統計調查活動。開展統計調查活動既要滿足國家宏觀決策對統計資料的需求,又要切實減輕統計調查對象的負擔,提高統計調查的有效性和質量。為兼顧好兩方面的利益,條例從五個方面作了規定,包括夯實防範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盡可能減輕統計調查對象的負擔,嚴格要求統計調查項目的制定,明確統計調查項目審批和備案的程序、條件和時限,以及明確國家統計標準的地位等。

二是加強統計調查的組織實施。為加強對統計數據生産過程的控制,提高統計數據質量,條例對統計調查的組織實施作了專章規定,對統計調查對象的報送義務和統計調查組織實施機關提出了明確要求。

三是明確統計資料公佈的主體、權限及要求。包括:區分不同統計資料,明確公佈主體及權限;為避免因簡單對比統計數據産生誤解,規定統計機構和有關部門應當及時公佈主要統計指標涵義;公佈統計資料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公佈前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對外提供,不得利用尚未公佈的統計資料謀取不正當利益等。

四是強化對統計違法行為的責任追究。條例列舉了對嚴重統計違法行為失察的具體情形和統計造假行為的典型做法,規定了嚴格的法律責任。例如,大面積發生或者連續發生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統計數據嚴重失實應當發現而未發現,發現統計數據嚴重失實不予糾正的,對地方人民政府、政府統計機構或者有關部門、單位的負責人,由任免機關或者監察機關依法給予處分,並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統計機構予以通報。侵犯統計機構、統計人員獨立行使統計調查、統計報告、統計監督職權,或者採用下發文件、會議佈置以及其他方式授意、指使、強令統計調查對象或者其他單位、人員編造虛假統計資料的,責令改正,予以通報;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由任免機關或者監察機關依法給予處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