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政府工作報告帶火的這件事,有了國家規劃!

2017-07-23 13:5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近日印發《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人工智慧”這個被李克強總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帶火的“熱詞”,有了國家規劃。

按照規劃,“人工智慧”將“無時不有、無處不在”,到2030年中國要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慧”創新中心。

“人工智慧”有了國家規劃,這和總理的“力挺”分不開。除了把它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和“人工智慧”還有哪些故事?總理如何論述“人工智慧”?快跟中國政府網一起看看吧!


政府工作報告

帶火“人工智慧”

今年全國兩會,“人工智慧”首次正式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全面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加快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慧、集成電路、生物制藥、第五代移動通信等技術研發和轉化,做大做強産業集群。


伴隨著總理“強音”,“人工智慧”迅速成為會裏會外的熱詞。


據有關統計顯示,今年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裏的諸多新詞中,“人工智慧”受關注度排行第一,超過第二名“數字經濟”一倍多。


在兩會審議、討論現場,“人工智慧”也成為寵兒。


3月10日上午,李克強總理來到安徽代表團,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慶峰向總理展示公司最新研發的“人工智慧”技術産品。


 

對互聯網“大佬”身份的代表委員來説,“人工智慧”更是不能錯過的話題。今年兩會,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就提出不下10份以“人工智慧”為主題的提案。


總理與“人工智慧”

的“親密接觸”

李克強與“人工智慧”這一前沿技術,有過多次“親密接觸”。


“問答機器人小度”


時間:2015年10月19日  

地點: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



你為什麼叫小度?

百度造的呀!

你儲存了多少數據?

太多了!

今天PM2.5值是?

正在“思考”中…O.O

你知道雙創也利於

環境嗎?

當然啦!

眾人被逗得哈哈大笑……


“刷臉買咖啡”


時間:2017年6月22日 

地點:國務院第一會議室前30米走廊




李克強剛剛步入,就被“臉識別智慧迎賓會議簽到系統”立刻“辨認”出來,屏幕上同步打出了“歡迎李克強總理參加本次會議”的字樣。


李克強還在“刷臉”支付售貨機上買了一罐180毫升的咖啡。


“總理,您好!今天下午我們開會。”這句中文話音剛落,一台機器就迅速説出一串地道的英語,並將翻譯結果顯示在屏幕上。當聽到周圍有人忍不住笑出聲來,這套依託互聯網數據資源的語言處理軟體立刻同步“譯”出了“Ha-ha”。

總理為何力挺

“人工智慧”


李克強總理為什麼力挺“人工智慧”?他在今年6月22日的一席話給出答案。


當天下午,總理特意邀請了中國人工智慧2.0規劃戰略研究負責人潘雲鶴等4位院士,分別圍繞“人工智慧”等作專題講解。


講座結束後,


  總理語重心長地説:

我們正處在一場極為深刻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進程當中!必須緊跟前沿、搶抓機遇,通過機制體制創新來適應這一革命性的變化。


  總理寄望科學家: 

現在是科學研究和科技進步的大好機遇,各國都在搶佔前沿先機,希望你們把各自正在進行的工作做到最好!


  總理對部門負責人提要求: 

要緊緊跟蹤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腳步,千萬不能淪為新的“科盲”!


  總理特別強調: 

對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要探索包容審慎的監管,推動其健康有序發展。

國務院

一系列安排


總理與“人工智慧”一個個故事的背後,是本屆政府圍繞這一領域的一系列部署。


166.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