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工智慧如何獻力教育均衡發展

2017-07-20 07:5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下,全球掀起了人工智慧熱潮,人工智慧被寫入今年我國《政府工作報告》。我國中小學校園網發展迅速,目前絕大部分計算機已經聯網。如何通過人工智慧及智慧教育手段來減輕教師負擔、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學習效率,同時緩解中西部農村地區教師資源匱乏、水平參差不齊等問題?

在教育部有關部門及中西部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門的支持下,國家語委中國語言智慧研究中心攜手湖南、廣西、貴州、河北、河南等省份的試點地區,聯合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國科學院計算所、首都師範大學等單位的專家,正在推進智慧教育與教育均衡發展百縣示範建設工程。讓我們聽聽理論研究者和實際工作者對於利用人工智慧新技術促進教育公平的思考。

智慧教育聚焦教育均衡發展

我國城鄉、區域之間教育差距較大,優質教育資源總量不足,農村地區信息技術普及率偏低。首都師範大學副校長、國家語委中國語言智慧研究中心主任周建設教授説,根據《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中以改革創新驅動教育發展的精神,我們努力以信息化為手段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推動信息技術在學習過程中的應用,增加中西部農村特別是老少邊窮地區學生接受優良教育的機會。智慧教育與教育均衡發展百縣示範建設工程以信息化手段推動教育均衡發展,實現教育精準扶貧,幫助上述地區的孩子用知識改變命運。

周建設介紹,他們依託北京市高精尖創新中心政策和資金支持,組建了70余人的研究團隊;建立了國家語委語言智慧研究中心、中國人工智慧協會語言智慧專業委員會、語言智慧博士學位點等國家級平臺;創新了全信息評測模型、情感分析思維模型、主題聚合度分析模型等前沿基礎理論;突破了英語智慧評測系統、語文作文評測系統、語圖生成AR教學平臺等智慧産品。將利用增強現實、大數據、計算機擬真等人工智慧技術,面向中西部地區特別是貧困地區以及少數民族地區的部分中小學,開展智慧化教學,探索新型教學模式,重點圍繞語文、數學、外語等基礎課程,構建互聯網智慧教育平臺。首先選取廣西、四川、雲南等試點省份的部分縣的試點校,進行為期3個月的先行推廣應用。

瞄準解決教育現在的痛點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人工智慧學會理事長李德毅擔任智慧教育與教育均衡發展百縣示範建設工程首席科學家,他説,學習不是灌輸,而是理解,側重交互過程。未來,在“智慧科學與技術”的迅猛發展中,教學及其研究將由知識工程走向認知工程,以學習為中心,聚焦于腦認知的研究和利用,主要包括讀—語言認知、看—圖像認知、想—記憶認知、計算認知、交互認知等幾個方面。

國家督學姚喜雙指出,教育均衡最根本的還是教學質量水平的均衡,這就要求凸顯軟體的作用,需要進一步搭建系統的智慧教育平臺,讓教學雙方更喜歡。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中國語言智慧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李太豪介紹了他參與的智慧教育課題的最新進展,特別是最新開發的以情感計算為理論基礎的“讀臉知心”系統。他説,這一國內外首創的新系統,不僅可以適時為教育主管部門及學校提供智慧服務,幫助他們即時了解教師授課和學生聽課情況,還可以為每個學生推送個性化練習。

雲南師範大學校長、泰國坎查納布裏皇家大學名譽校長駱小所説,我們將積極參與這一促進教育均衡的善舉,以智慧技術開發領域高層次的專家隊伍為支撐,建設覆蓋學校、教師、學生、家長等所有教學行為主體的綜合性智慧平臺,分別部署在PC、智慧移動設備以及雲服務器等各類設備集合上。

清華大學國家認知基地主任蔡曙山教授説,用智慧工程促進教育公平,眼光非常獨到,信息技術和教育相結合,能夠建立貫穿教育教學的三大空間,即課前的教師備課、學生預習,課中的課堂授課過程,課後的作業批改、數據統計分析。互動課堂、智慧學習、資源推薦、管理平臺、移動學習等智慧教育産品為教育均衡發展提供了很好的可能性。

讓教育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河北省廊坊市教育局局長薛樹林説,智慧教育能夠幫助管理者及時了解教師授課和學生聽課的情況,又能推進學生個性化的學習,可以幫助老師和行政人員從煩瑣的具體事務中解脫出來,推動教育均衡發展。

河南省新鄉市教育局局長李修國認為,智慧教育的成果運用一定會促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也一定能夠受到老師和學生的歡迎,因為學生在跟老師的互動過程中,能夠産生濃厚的興趣,在快樂中提高學習成績。

智慧教育結合教育均衡發展的方向是非常可取的。貴州省黔西南州教育局局長梁喜明説,在“互聯網+”背景之下,智慧教育産品易學易用,不但對學生有幫助,對教師也有幫助。對黔西南州來説將是很好的教育精準扶貧。(記者 董洪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