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談“雙創”:
“雙創”為眾多人提供了公平競爭的機會

2017-08-04 07: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首次提出是在2014年的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李克強總理強調,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紮實推進“雙創”,不斷激發市場活力潛力和社會創造力。


如今“雙創”已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載體:從中關村創業大街的創業者,到大企業“內部雙創”的大工匠,再到投身“互聯網+農業+扶貧”的農業創客,越來越多來自大中小企業、涵蓋一二三産業的人們投身其中。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公佈的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中國從2013年的35位提升至第22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之首。中國早期創業活動指數為12.84%,高於美、德、英、日等發達國家;2016年中國獲得的風險資本投資額約佔全球總額的四分之一。


關於“雙創”,總理作過這些闡述——





“雙創”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抓手,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體現,是培育新動能的有力支撐。


——2016年10月12日,李克強總理在深圳主持召開2016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中外創客領袖座談會




必須把創新驅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多依靠人才資源支撐,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增強發展新動能,促進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2015年11月30日,李克強總理在北京會見中國博士後青年創新人才座談會代表




“雙創”不僅帶動了大量就業,促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它也是一場改革,因為它抓住了“人”這個生産力當中最重要的因素,讓人的聰明才智和活力充分展現出來,讓大家有改變命運、獲得縱向上升的平等機會。


——2017年3月15日,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答問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核心在於激發人的創造力,尤其在於激發青年的創造力。青年願創業,社會才生機盎然;青年爭創新,國家就朝氣蓬勃。


——2015年“五四”青年節前,李克強給清華大學的學生創客們回信




“雙創”是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是擴大就業的有力支撐,是收入分配模式的重大創新,更是促進社會公平的有效途徑。


——2015年9月10日,李克強總理出席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需要打造支撐平臺。要利用“互聯網+”,積極發展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等新模式,促進生産與需求對接、傳統産業與新興産業融合,有效匯聚資源推進經濟成長,助推“中國製造2025”,形成創新驅動發展新格局。


——2015年9月16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雙創”既是小微企業生存之路,又是大企業繁榮興盛之道。希望工人、技術人員和社會創客群通過“互聯網+”推動中國品牌、裝備走向世界,展現競爭力,創出中國金字招牌。


——2015年9月23日,李克強總理考察河南洛陽礦山機械廠




大企業員工和草根創業者通過創新創業都可以成為更多財富的創造者和擁有者。這既是收入分配結構調整的重要內容,也促進了社會公平正義。“雙創”為眾多人提供了公平競爭的機會,讓有能力的人通過自身奮鬥獲得上升通道。


——2015年10月19日,李克強總理參加全國“雙創周”活動




我們這次既然確定了“雙創”示範基地要在一些領域先行先試,那就要把大家切實關心的問題理出來。不能光“吼一嗓子”,還要有“金剛鑽”。不能光給“雙創”示範基地戴個“帽子”、鋪個“面子”,還要有實實在在的“裏子”。


——2016年4月20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眾多創業者聚集起來,顯示出我們國家民族創造的智慧和力量。創意無極限,創業無止境。希望你們把創意腳踏實地變為現實。


——2016年10月12日,李克強總理在全國“雙創周”深圳主會場




內部“雙創”小團隊不僅調動員工積極性,更提高大企業的市場敏銳度和競爭力。這是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新模式。


——2017年7月31日,李克強總理考察中國電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