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談“放管服”改革:用政府權力減法
換取市場活力乘法

2017-08-06 08: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放管服”改革,是本屆政府“開門第一件大事”,也是國務院常務會議連續5年的“當頭炮”。李克強總理指出,推進行政體制改革,轉變政府職能,是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內容,也是提高政府現代治理能力的關鍵舉措,是政府的自身改革。總理進而説:簡政放權、減稅降費都屬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4年多來,國務院部門取消和下放審批事項比例超過40%,不少地方超過70%;非行政許可審批徹底終結;各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削減70%以上;2013-2016年累計為企業減輕負擔2萬多億元……


一份基於100多萬條信息的大數據分析顯示,老百姓對“放管服”改革的滿意度在持續上升,今年網民滿意度上升到89.9%。


“放管服”改革如何深化推進?總理有過這些闡述——





本屆政府緊緊圍繞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關係,按照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要求,始終抓住“放管服”改革這一牛鼻子,堅韌不拔地推進這一“牽一髮動全身”的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


——2017年6月13日,李克強總理出席全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




簡政放權、減稅降費都屬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稅負,有效改善供給端,釋放更大活力。


——2017年4月18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貫徹新發展理念 培育發展新動能”座談會




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各級政府都要建立簡政放權、轉變職能的有力推進機制,給企業鬆綁,為創業提供便利,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所有行政審批事項都要簡化程序,明確時限,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乘法”。


——2015年3月5日,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






人民群眾對審批之弊感受最深,對改什麼、如何改最有發言權。要開門搞改革,從政府部門“端菜”變為人民群眾“點菜”,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從反映突出問題入手。


——2015年5月12日,李克強總理出席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職能轉變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簡除煩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眾有更平等的機會和更大的創造空間。


——2016年3月5日,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




簡政放權必須一以貫之,哪遇到問題、碰到阻力就要設法去解決,這是削減部門利益的事情。我們就是要用減政府權力的“痛”來換得企業、群眾辦事的“爽”。


——2016年3月16日,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答問




“放管服”改革實質是政府自我革命,要削手中的權、去部門的利、割自己的肉。計利當計天下利,要相忍為國、讓利於民,用政府減權限權和監管改革,換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釋放。


——2016年5月9日,李克強總理出席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




簡言之,就是要向依法依規的市場主體發出“前行、前行、再前行”的信號;向依靠勞動創業創新者亮起“可以、可以、再可以”的綠燈;對那些違法違規不良行為,就要及時亮出黃牌,甚至出紅牌罰他下場。


——2017年3月15日,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答問




我到基層調研了解到,許多民間投資都很願意投向醫療養老等社會領域,但這裡面的前置審批“條條框框”太多。政府該鬆綁的必須要鬆綁,別再讓社會辦醫四處求爺爺告奶奶!


——2017年5月3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做好今年的“放管服”改革,重點是做到五個“為”:為促進就業創業降門檻,為各類市場主體減負擔,為激發有效投資拓空間,為公平營商創條件,為群眾辦事生活增便利。


——2017年6月13日,李克強總理出席全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




今年各地區各部門要針對煩擾群眾的證明和手續摸清情況有力作為,凡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一律取消,能通過個人現有證照來證明的一律取消,能採取申請人書面承諾方式解決的一律取消,能通過網絡核驗的一律取消。


——2017年6月13日,李克強總理出席全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



282.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