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加大央企兼併重組力度
穩妥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7-08-24 09:06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桿工作,促進企業提質增效;聽取股權期權和分紅等激勵政策落實與科研項目及經費管理制度改革進展情況彙報,推動增強創新發展動力。

音頻:

會議指出,今年前7個月央企利潤總額由去年同期的同比下降3.7%轉為同比增長16.4%,資産負債率比年初下降0.2個百分點,提質增效攻堅戰取得階段性成果,成績來之不易。當前要抓住央企效益轉降回升時機,把國企降杠桿作為“去杠桿”的重中之重。一要建立分行業負債率警戒線,對高於警戒線的央企增加負債率考核權重,並嚴格投資把關、禁止安排推高負債率的項目。二要多渠道降低企業債務。督促效益增長較快企業利用部分利潤降低債務。鼓勵負債率低於警戒線或盈利能力較強的企業化解歷史遺留問題。三要積極穩妥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督促落實已簽協議。加大央企兼併重組力度,穩妥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四要對負債率持續攀升或造成重大損失、不良影響的企業強化問責。與地方合作的項目要嚴防增加地方政府隱性債務。五要在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中實現産業升級和降杠桿。確保完成今年化解鋼鐵煤炭過剩産能、處置“僵屍企業”等任務。推動火電、電解鋁等行業減量減産,嚴控新增産能。實施“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增強發展後勁。會議要求制定進一步積極穩妥推進央企降杠桿減負債指導意見,推動央企負債率總體持續穩中有降、高負債企業負債率逐步回歸合理水平。

會議指出,近年來股權期權和分紅等激勵政策相繼出臺,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和項目資金管理改革不斷推進。要針對政策落實中的難點和堵點,強化督查評估,總結地方經驗。研究擴大股權期權和分紅等激勵政策實施範圍,修訂科研人員股權獎勵涉及的國有資産評估備案規定,完善相關稅收政策。健全公正科學的評審規則,完善科研項目決策、資源分配等機制。促進科技與經濟融通發展。(記者 馮悅)

372常務會.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