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天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2件大事

2017-08-23 21: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部署推進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桿工作,促進企業提質增效;聽取股權期權和分紅等激勵政策落實與科研項目及經費管理制度改革進展情況彙報,推動增強創新發展動力。8月2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2件大事。會上,李克強總理作出了哪些部署?中國政府網(ID:zhengfu)為你梳理——

當前要抓住央企效益轉降回升的有利時機,把國企降杠桿作為“去杠桿”的重中之重,做好降低央企負債率工作。

1.建立嚴格的分行業負債率警戒線管控制度。對高於警戒線的企業在年度經營業績考核中增加資産負債率的權重,並嚴格把關主業投資、嚴控非主業投資、禁止安排推高負債率的投資項目。

2.建立多渠道降低企業債務的機制。對效益增長較快的企業要督促其在確保正常生産經營前提下利用部分利潤降低債務。對負債率低於警戒線或盈利能力較強的企業,鼓勵其主動化解歷史遺留問題,並在當期損益中消化去産能等改革成本。研究出臺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國有資産處置有關財務處理辦法,探索建立國有資本補充機制,妥善解決企業改革發展、轉型升級所需資本。

3.積極穩妥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督促已簽訂的框架協議抓緊落實。推動發展前景好、有轉股意向的央企創新模式,加快推進債轉股。加大央企兼併重組力度,穩妥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債轉股實施機構多渠道籌資。鼓勵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及有條件的央企基金採取各種市場化方式參與債轉股。

4.強化問責,對負債率持續攀升的企業要約談提醒,對造成重大損失或不良影響的嚴肅追責。與地方合作的項目要嚴防增加地方政府隱性債務。

5.在推動新舊動能接續轉換中實現産業轉型升級和降杠桿。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完成今年化解鋼鐵煤炭過剩産能、處置“僵屍企業”和治理特困企業等工作任務。推動火電、電解鋁、建材等行業開展減量減産,嚴控新增産能。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積極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加快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增強發展後勁。

會議要求制定進一步積極穩妥推進央企降杠桿減負債的指導意見,推動央企資産負債率總體持續穩中有降,促進高負債企業負債率逐步回歸合理水平。

下一步要針對政策落實中的難點和堵點,強化督查評估,總結地方經驗。

1.研究擴大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期權和分紅等激勵政策實施範圍、放寬實施條件,修訂以職務科技成果作價投資形成的股權獎勵科研人員所涉及的國有資産評估備案相關規定,完善股權激勵和技術入股相關所得稅政策,以改革新突破進一步激發科技人員積極性和創造性。

2.聚焦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需求,優化國家科技重大任務佈局,健全公正科學的評審規則,完善科研項目決策、資源分配等機制。促進科技與經濟、各類創新主體融通發展。

3.進一步落實好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高新技術企業稅收優惠等普惠性政策,推動內外資企業等市場主體深度參與創業創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