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推進中央企業重組整合工作彙報等

2017-09-27 18:4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推進中央企業重組整合工作彙報 以改革促進結構優化效益提升
部署強化對小微企業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務 進一步增強經濟活力鞏固發展基礎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推進中央企業重組整合工作彙報,以改革促進結構優化效益提升;部署強化對小微企業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務,進一步增強經濟活力鞏固發展基礎。

會議指出,中央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骨幹和中堅力量。2013年以來,有關部門和央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著力深化國企改革,推動央企重組整合,完成中國北車與中國南車、寶鋼與武鋼等32家企業重組的艱巨任務,取得顯著成效,平穩有序實現內部機構和人員大幅精簡,重組整合後的企業管理成本、經營成本不斷下降,經營效益穩步上升,2016年重組企業利潤總額比2012年增加40%以上。下一步,要堅持深化改革,尊重市場規律,深入推進央企優化結構、重組整合,實現更好發展。一要在企業自願、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按照“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的原則,穩妥推進裝備製造、煤炭、電力、通信、化工等領域央企重組整合,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增強競爭力。二要運用“互聯網+”、建設“雙創”平臺等,打造大中小企業協同創新、融通發展格局,發展平臺經濟。推動央企之間通過資産重組、股權合作、資産置換、戰略聯盟、聯合開發等方式,將資源向優勢企業和企業主業集中。三要嚴格落實化解過剩産能任務,繼續壓減管理層級和法人戶數推動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提高主業核心競爭力。推進“僵屍企業”處置和虧損企業治理。健全企業退出機制,積極推動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多渠道籌措資金處置央企歷史遺留問題。四要依法保護職工合法權益,保障職工轉崗不下崗。五要推動重點領域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穩妥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央企重組,以重組整合為契機深化內部改革和機制創新。

會議指出,加大對小微企業發展的財政金融支持力度,特別是推動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有利於促進創業創新和新動能成長、擴大就業、增強經濟發展活力和包容性。2013年以來,國務院出臺一系列措施,加大差異化政策支持,引導金融機構持續強化小微企業融資服務,2017年6月末小微企業貸款餘額22.6萬億元,是2012年末的1.95倍,佔全部企業貸款的32%。會議決定,在狠抓現有政策落實的同時,採取減稅、定向降準等手段,激勵金融機構進一步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一是從2017年12月1日到2019年12月31日,將金融機構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政策範圍由農戶擴大到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享受免稅的貸款額度上限從單戶授信10萬元擴大到100萬元。二是將小微企業借款合同免徵印花稅、月銷售額不超過3萬元的小微企業免徵增值稅兩項政策優惠期限延長至2020年。三是推動國有大型銀行普惠金融事業部在基層落地,對單戶授信500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貸款、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主經營性貸款及農戶生産經營、創業擔保等貸款增量或餘額達到一定比例的商業銀行實施定向降準,並適當給予再貸款支持。支持擴大小微企業金融債券發行規模,募集資金全部用於小微企業信貸投放。四是大力支持發展政策性融資擔保和再擔保機構,儘快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推動省級農業信貸擔保體系向市縣延伸,3年內建成覆蓋省、市、縣的政策性農業信貸擔保體系,對符合條件的小微農業企業融資發展予以支持。五是適度放寬對創業擔保貸款貼息申請人有關商業貸款記錄的限制條件,簡化抵押權續期登記、不良資産處置等流程。加快金融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應用,幫助小微企業及時便捷獲得金融服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