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開啟歐洲行:布達佩斯早已“熱場” 對16+1合作“期待頗高”

2017-11-27 19:0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率內閣部長到機場迎接,禮兵在紅毯兩側列隊,匈中雙語學校小學生上前獻花——這是當地時間11月26日下午,李克強總理抵達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所受到的禮遇。

這份高規格禮遇正是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互利共贏友好合作的見證。事實上,此次在布達佩斯舉辦的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具有特殊的意義。李克強總理出訪前夕在《匈牙利時報》發表署名文章指出,2011年4月,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在享有“多瑙河明珠”美譽的布達佩斯成功舉辦,開啟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全面友好合作的新征程。2012年,中國和16個中東歐國家結合各自發展特點和共同利益需求,攜手打造了“16+1合作”這個嶄新的跨區域合作平臺。

如今,恰逢“16+1合作”啟動五週年,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重返發源地召開,而布達佩斯早已為此進行熱場。“中東歐地區國家對即將舉行的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期待頗高。”美國外交學者網站報道稱。

這家網站進一步評價説,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為中歐關係作出了積極貢獻。文章還特別報道了不久前李克強總理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時的表態。李克強指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有利於中歐關係全面均衡發展,也有利於歐洲一體化建設。這一合作將秉持開放透明原則,歡迎歐盟繼續積極參與。圖斯克則回應道,歐盟樂見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有利於歐洲一體化進程。

外交學者網站還專門對“16+1合作”進行了介紹,指出該地區合作框架涵蓋中歐、東歐和中南歐16個國家,“讓從波羅的海到巴爾幹半島的情況迥異的國家走到一起”。

這篇題為《中國在中東歐取得了什麼成績?》列舉出一系列數據來闡述“16+1合作”開展五年來所取得的豐碩成果:中國和中東歐的貿易關係得到極大提升,貿易額從2010年的439億美元增至2016年的587億美元。

來自喬治·馬歇爾歐洲安全研究中心黑海歐亞項目處的主任瓦爾博納·澤內利特別在文章中指出,中國與中東歐的最重要合作形式是為基礎設施項目提供貸款,這將助推經濟可持續發展,而中東歐地區、尤其是東南歐基礎設施項目缺口很大。

“中東歐國家將中國視為機遇而非威脅。”英國路透社援引匈牙利外交部長的話稱。路透社透露,此次會晤期間,中國將與中東歐國家簽署多達數十項協議。

正如李克強總理在署名文章中所説的那樣,“一個更加開放、更加富強的中國,必將給包括匈牙利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更多更大的機遇。讓我們繼續秉持開拓創新、互利共贏的精神,共同書寫中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篇章,共同繪就‘16+1合作’新藍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