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關注李克強訪匈:外交細節與發展機遇

2017-11-30 17:4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德國《世界報》注意到這樣一些外交細節:匈牙利總理歐爾班通常派外長到機場歡迎外國貴賓,但這次他親自出面——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了。兩人的領帶色調和諧,都是淺藍色。他們晚間在布達佩斯一家餐館共進非正式晚餐時,都穿著黑色西裝和白色襯衫,都沒有打領帶。

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中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國領導人首次訪匈,也是對歐爾班今年5月訪華的回訪。正如李克強訪問前夕在《匈牙利時報》發表署名文章所説,“中匈雙方都認為,中匈雙邊關係進入了歷史最好時期”。

當地時間11月28日下午,歐爾班在同李克強舉行會談時表示,匈中政治關係很好,兩國合作富有成果,堪稱匈對外關係的成功故事。

匈塞鐵路可謂這個成功故事的重要章節。美聯社報道稱,28日,就在李克強會見塞爾維亞總理和匈牙利總理之際,匈塞鐵路貝爾格萊德至舊帕佐瓦段正式開工,標誌著匈塞鐵路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美聯社説,歐爾班將這一鐵路升級項目稱為“旗艦項目”。塞爾維亞總理表示,她滿懷希望,認為該鐵路項目會幫助塞爾維亞“將自身確立為歐洲部分地區的一個中心樞紐”。

美聯社報道稱,預計匈塞鐵路項目在塞爾維亞境內的首段線路將在3年後竣工,由中國企業採用歐盟標準建設。

德國《世界報》分析説,中東歐希望加強地區合作,前提條件就是擁有良好的基礎設施。這正是中國與中東歐合作最重要的合作領域之一。美國外交學者網站評價,此舉將助推地區經濟可持續發展。

輿論認為,“16+1合作”升級和匈塞鐵路“旗艦項目”開工,讓中國—中東歐合作找到了契合點。

《世界報》列舉一個數據來證明匈牙利參與“16+1合作”獲得的好處之一:迄今中國在匈牙利的投資為當地帶來了1萬個就業崗位。

法國《費加羅報》評價,匈牙利無疑是向中國投資開放度最大的歐洲國家之一。該報還援引匈牙利外長的表態,“我們將中國更多看作是機遇,而非威脅。”

28日,李克強與歐爾班在布達佩斯國會大廈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李克強表示,我此次到訪匈牙利既是為中匈友好而來,也是為推進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而來。“16+1合作”源於6年前在布達佩斯舉辦的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這一合作機制啟動5年後,我們再次相聚布達佩斯,總結成果,展望未來,可謂正逢其時,恰逢此地。

歐爾班回應説,匈方希望抓住中國發展帶來的機遇,加強對華各領域交流與合作。匈方願進一步加強匈中在“16+1合作”框架內合作,為地區乃至世界的發展作出貢獻。

布達佩斯《商業日報》引述歐爾班的話説,中國經濟的騰飛為中東歐國家帶來發展機會,歡迎中國參與該地區的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