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開年第一會: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2018-01-05 20:4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府工作不僅要繼續改善基礎設施等‘硬環境’,更要通過體制機制創新,優化營商環境,在‘軟環境’上有新突破。”李克強總理在1月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2018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首個議題,是部署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李克強指出,按照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改革創新體制機制,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務的重要內容。

總理強調:“必須認識到,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産力,就是提高綜合競爭力!”

改善“硬環境”同時不斷優化“軟環境”

“這幾年我到一些地方考察,一個最顯著的變化是,許多地方負責人不再急於‘要項目’,而是更多希望中央‘給政策’,幫助他們破除制度障礙,優化營商環境。中央各部門也不再像從前僅僅盯著幾個項目,而是更多圍繞體制機制做文章,優化營商環境。”李克強會上説。

總理特別強調,新年伊始研究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釋放的信號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通過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在改善“硬環境”的同時不斷優化“軟環境”。“中國已經成為高度融入世界經濟的主要經濟體,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不僅是解放生産力,也是為了提高國際綜合競爭力。”李克強説。

當天會議指出,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大力改善營商環境,取得積極進展。2017年前11個月,全國日均新設企業1.65萬戶。根據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營商便利度5年間在全球排名上升了18位,在世界經濟論壇等其他國際組織機構的排名中上升幅度更大。但排名仍有不小上升空間,營商環境仍有不少“短板”。

總理要求參會各部門負責人要在優化營商環境上出硬招,針對目前市場和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抓手,多推“啃硬骨頭”的舉措。

他説:“優化營商環境不僅是當前政府改革的一個著力點,也是經濟發展最大的潛力所在。”

一定要讓企業家和市場主體感覺到營商環境的切實優化

如何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李克強總理強調,當前仍要以簡政、減稅、減費為重點。

李克強説,本屆政府開門第一件事,就是做好“簡政”這篇文章。下一步要對企業開辦、納稅、施工許可、水電氣報裝、不動産登記等事項大幅精簡審批、壓縮辦理時間。進一步清理取消經營服務性收費和行業協會商會收費,降低通關環節費用。同時抓住一些關鍵環節,在“證照分離”、“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等領域積極推進。

他特別強調,要嚴格依法平等保護各類産權,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

“政府要嚴守承諾,不能新官不理舊賬、對企業不公平對待或搞地方保護。保障不同所有制企業在資質許可、政府採購、科技項目、標準制定等方面公平待遇,堅決查處濫用行政權力排除和限制競爭的行為。”李克強説,“一定要讓我們的企業家、市場主體真正感覺到營商環境的切實優化。”

一個是市場主體的營商環境,一個是人民群眾的辦事便利

李克強明確要求有關部門,要借鑒國際先進經驗,抓緊建立營商環境評價機制,並逐步在全國推行。“重點是衡量企業家的感受,市場主體的感受。”總理説。

“過去各省之間都在競爭GDP,後來增加了環保指標,下一步要大力營造競相優化營商環境的濃厚氛圍。”總理説。

李克強強調,優化營商環境不僅要便利企業投資,還要便利人民群眾辦事。“很多群眾辦事的難點,其實都和營商環境有關。政府一定要問政草野、問計企業,打造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多點順心,少點煩心。”總理説。

“一個是市場主體的營商環境,一個是人民群眾的辦事便利,這是政府必須夙夜在公的事情。”李克強最後強調,“這兩個方面改善了,中國市場就會激發更大潛力,人民群眾就會有巨大的獲得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