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赴金邊主持瀾湄會議:審議行動計劃
規劃發展藍圖

2018-01-11 13:42 來源: 參考消息
【字體: 打印

審議行動計劃 規劃發展藍圖
李克強赴金邊主持瀾湄會議

【美聯社金邊1月10日電】東南亞湄公河沿岸國家領導人今天齊聚柬埔寨首都。中國希望推動在湄公河流域建設更多大壩。這些大壩正在改變河流走向並引發對環境的擔憂。

此次峰會由柬埔寨首相洪森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共同主持,泰國、老撾、越南和緬甸的領導人出席了會議。

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由中國牽頭在2015年創立,其目標是推動可持續發展並提高湄公河次區域數以百萬計居民的生活質量。

【芬蘭環球時代網站1月10日報道】題:中國總理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領導人會議

中國新聞網報道,中國總理李克強正在柬埔寨金邊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

綿延近5000公里的湄公河———中國稱之為瀾滄江———奔流不息,源於中國,流經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和越南,然後流入大海。

出席會議後,李克強週四將對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今年是中柬建交60週年。訪柬期間,李克強將會見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並同洪森首相舉行會談。

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2016年在中國南方城市三亞舉行。據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報道説,目前,在首次領導人會議上確定的45個早期收穫項目和第二次外長會上中方提出的13個倡議,已全部按計劃推進,其中多數已完成或取得實質進展。

【美國之音電臺網站1月10日報道】1月10日,中國總理李克強赴柬埔寨首都金邊,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新華社在報道這一會議的消息時強調,“來自瀾湄六國的領導人圍繞‘我們的和平與可持續發展之河’這一主題,規劃瀾湄合作機制未來發展藍圖”。

上月,瀾湄合作第三次外長會議在雲南大理舉行,6個國家的代表悉數出席,併發表了一份聯合公報。據《南華早報》報道,此次在金邊舉行的瀾湄合作領導人會議上,也有望通過一個瀾湄合作今後五年的發展規劃。

【泰國《曼谷郵報》網站1月10日報道】題:地區合作能否確保湄公河的未來?

瀾滄江-湄公河沿岸六國———中國、緬甸、泰國、老撾、柬埔寨和越南———的領導人10日到11日在金邊舉行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這次會議的議題包括審議通過一項五年行動計劃和一項概述了在包括共同治理瀾滄江-湄公河等關鍵問題上開展合作的宣言。

中國在瀾湄合作問題上所發揮的作用為確保全流域有效合作並制定更明確的程序來保證對該區域的可持續管理創造了機遇。雖然水治理是瀾湄合作的關鍵目標,不過它所涵蓋的領域要比湄公河委員會寬泛得多,拓展至像連通性、跨境投資和減少貧困等區域合作,讓加大對水力發電及基建項目決策影響力成為一種可能。

中國領導人正在把保護和恢復本國境內的這段水域作為工作重點,並支持在瀾湄合作框架內維護環境可持續性的行動。

瀾湄合作提供了一個平臺,讓中國可以展示它在瀾滄江-湄公河共同治理及可持續管理方面所發揮的領導作用,也讓沿岸所有國家可以要求相關承諾落到實處。

瀾湄合作廣泛的涵蓋範圍和與“一帶一路”倡議之間的關聯意味著,有可能通過倡導和資助用來替代具有破壞性的大規模水力發電項目的其他方案,確保對湄公河的保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