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瀾湄經貿合作勢頭良好

2018-01-11 07: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規模不斷擴大 投資成為亮點 基建進展積極
瀾湄經貿合作勢頭良好

自2016年3月份中國與湄公河5國舉行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以來,瀾湄經貿合作勢頭良好,合作水平迅速提升,呈現出較強的經濟互補性

中國商務部近日表示,自2016年3月份中國與湄公河5國舉行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以來,瀾湄經貿合作勢頭良好,合作水平迅速提升,呈現出較強的經濟互補性。

從貿易合作看,瀾湄合作貿易規模不斷擴大,發展更趨平衡。2017年1月份至11月份達到2009億美元,同比增長16%,高於中國外貿整體增速,顯示出中國與湄公河各國巨大的貿易發展潛力。中方主要出口商品有建材、服裝、手機、蔬菜等,主要進口集成電路、熱帶水果、糧食、天然橡膠等商品。目前,湄公河國家作為整體是中國第七大貿易夥伴。其中,越南、泰國分別是中國在全球第八大、第十大貿易夥伴。目前,中國是柬埔寨、緬甸、泰國、越南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是老撾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三大進口來源地。近年來,中方採取派遣貿易促進團、邀請和鼓勵來華參展等方式增加從5國進口。2017年1月份至11月份,中國對湄公河國家順差249億美元,同比下降9.6%。

從投資方面看,中方投資成為瀾湄合作的亮點。截至2016年底,中國對湄公河5國各類投資累計392.7億美元;2017年1月份至11月份,中國對5國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總額31.8億美元,同比增長25%,超過2016年全年水平。2017年,中國已成為柬埔寨、老撾、緬甸3國外資第一大來源地。中方企業在柬埔寨、老撾、泰國、越南建設了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泰國泰中羅勇工業園、越南龍江工業園、老撾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等14個經貿合作區。截至2017年11月底,上述經貿合作區建區企業累計實現投資16.4億美元,吸引523家企業入區,涉及投資近40億美元,累計實現産值達430億美元,為當地經濟發展、增加就業和稅收、提升産業水平發揮了積極作用。

與此同時,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初見成效,融資支持落到實處。瀾湄合作範圍內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設施聯通重要組成部分,現已取得積極進展。中緬油氣管道已經投産;中老鐵路、中泰鐵路先後動工。柬埔寨國道的45%以上由中國企業承建;中國企業承建的越南河內輕軌二號線項目即將完工。此外,中國向湄公河國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在柬埔寨、老撾、緬甸、越南已建成道路、橋梁、電站、學校、醫院、農業、水利等一大批成套項目。為支持瀾湄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産能合作項目,2016年中方宣佈提供100億元人民幣優惠貸款和100億美元信貸額度。上述貸款為湄公河國家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取得了積極成效。此外,中方還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項下,編制了在湄公河5國開展醫療衛生、教育、農業等領域合作項目的方案。

據介紹,在此次瀾湄合作領導人會議期間,中方將積極推進瀾湄合作三大支柱之一——經濟和可持續發展,力爭在本次領導人會議期間達成更多務實合作成果。一是加強各成員國經貿規劃對接,啟動《瀾湄國家跨境經濟合作五年發展規劃》編制工作。二是突出改善民生,擬在湄公河國家開展專項減貧惠民計劃,實施有關民生項目。三是加大力度開展人力資源合作,繼續為湄公河國家提供教育培訓名額。會議期間,各成員國經貿部門負責人還擬爭取就加強跨境經濟合作發表相關合作文件。(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