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緬甸資深媒體人堅定看好“瀾湄合作” 認為媒體應發揮積極宣傳作用

2018-01-10 10:37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緬甸天網電視臺新聞部總編吳亨拉接受記者採訪

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即將於本月10日至11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會議召開前夕,緬甸天網電視臺新聞部總編吳亨拉接受了本台記者的專訪,他表示“瀾湄合作”有利於區域內國家共同發展,各國媒體應加大對“瀾湄合作”的宣傳力度。

2016年3月,“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提出了打造面向和平與繁榮的“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對此,吳亨拉認為,“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是“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他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的是全人類共同發展,尤其是針對一些發展中國家,中國通過合作來幫助這些國家實現共同發展。瀾滄江-湄公河命運共同體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一部分,構建瀾滄江-湄公河命運共同體,將有助於中國與湄公河流域五個國家實現共同富裕與和平。”

2017年12月15日,外交部長王毅在雲南大理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長會後向中外記者表示,“瀾湄合作”應同“一帶一路”倡議一樣和六國發展戰略更緊密對接,同東盟和中國-東盟合作實現良性互動,同其他次區域機制相互補充,共同促進本地區發展繁榮,對此吳亨拉表示贊同。他説,“相信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將在經濟、文化、水資源、互聯互通和減貧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緬甸除了參與‘瀾湄合作’外,也在積極參與‘一帶一路’。不久前,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時也就建設中緬經濟走廊達成了共識,這將利於推動緬中兩國經濟發展、文化傳播、互聯互通、減少貧困。”

李克強總理在“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上宣佈中方將設立總額3億美元的“瀾湄合作”專項基金,用於支持今後5年中國與湄公河流域國家的中小型合作項目。日前,中國與緬甸兩國政府代表在內比都簽署“瀾湄合作”專項基金緬方項目協議,此次簽約的10個緬甸項目共獲得240萬美元資金,涵蓋運輸、農業、文化、遺産保護等多個方面。對此,吳亨拉表示非常期待今後“瀾湄合作”專項基金能為緬甸電力與交通發展提供幫助。他説,“國家經濟發展需要吸引投資,吸引外來投資首先就是確保電力供應,我認為緬中還應就電力發展進行合作,尤其是水力發電,無論是小型水電站還是中型水電站,只有儘快實現通電才能為企業發展提供環境,促進當地經濟發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其次就是交通,在‘瀾湄合作’中互聯互通也是優先發展的一個領域。”

社會文化合作是“瀾湄合作”三大支柱之一,在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長會發佈的《聯合新聞公報》中也明確提到,應加強宣介,提升六國民眾的“瀾湄意識”。對此,吳亨拉表示高度贊同,他認為民眾對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合作機制的了解與支持,對於“瀾湄合作”機制下各個項目順利推進與實施非常重要。他説,“無論在任何國家,得到民眾的支持都是最重要的,任何合作項目都需要民眾的參與,真正去落實項目的是民眾。只有民眾真正了解到‘瀾湄合作’機制有利於國家和地區發展,關乎他們切身利益,民眾才能身體力行地去支持與落實‘瀾湄合作’。”

在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長會期間,王毅外長提出,將每年3月23日首次領導人會議舉辦的一週設為“瀾湄周”,鼓勵各國建立網站、出版刊物,建立瀾湄研究智庫網絡。作為一名資深媒體人,吳亨拉表示,目前隨著關於“一帶一路”越來越多的報道,緬甸民眾對“一帶一路”的了解也越發深刻,但對於“瀾湄合作”了解的人並不多。關於如何提升民眾對“瀾湄合作”的認識,吳亨拉説,“要像宣傳‘一帶一路’一樣去宣傳‘瀾湄合作’,不僅要在‘瀾湄周’內做好宣傳報道,平時也要加強‘瀾湄合作’的宣傳推廣。可組織緬甸記者、作家召開‘瀾湄合作’研討會,邀請各國記者對‘瀾湄合作’相關會議進行採訪,通過報刊、廣播、電視等媒體去進行更多更深入的報道,向民眾普及‘瀾湄合作’知識,正確引導民眾是我們作為媒體人的責任。”(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洪荃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