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六國因何創立這一機制?請聽中國總理怎麼説!

2018-01-11 15: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河流,是滋養生命的源泉,是孕育文明的搖籃。”在抵達金邊出席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之前,李克強總理在柬埔寨主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時稱,“瀾滄江-湄公河是我們賴以生存的自然饋贈,更是我們守望相助的天然紐帶。”

而在當地時間1月10日下午出席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時,李克強總理再次提及河流與水,並以此詳細闡釋瀾湄精神。

“水是生命之源,瀾滄江—湄公河流域承載著數以千萬計的人口。這個地區歷史上曾出現過動蕩,在國際形勢錯綜複雜的今天,我們沿瀾湄流域六國聚在一起宣誓一種精神,即同飲一江水,共為命運共同體的精神。”李克強説,“這種精神就是瀾湄精神,即大家平等相待、開放包容、務實合作、真誠互助、親如一家,共同為次區域的安定、繁榮與和諧發展攜手並進。”

圖為2016年3月23日,李克強總理同湄公河五國領導人在海南三亞共同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啟動儀式。

柬埔寨首相洪森對中國總理關於瀾湄精神的闡述深表贊同。他説:“正是這種精神體現的價值觀讓我們這一地區實現了和平與可持續發展。”老撾總理通倫則説,在這種精神引領下,瀾湄合作機制不僅推動了各國經濟發展,而且極大改善了民生,給老撾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越南總理阮春福則用“遠親不如近鄰”這句諺語寄望瀾湄合作實現更大發展,為地區人民帶來福祉。

瀾湄合作由中國倡議成立,是首個由流域六國共同創立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也是共商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臺。2016年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在中國三亞舉行。

1月10日下午在柬埔寨首都金邊,李克強總理與五國領導人共見記者時進一步闡釋了倡議創立瀾湄合作機制的動議:中國希望借助這一機制不僅有效協調好上下游關係,而且通過促進共同發展經濟,實現沿河流域人民的富庶安寧祥和。

“我們六國儘管在國土面積、經濟規模和人口等方面存在諸多差異,但只要大家有事兒一起商量,充分照顧彼此舒適度,真誠相待,密切溝通,就會進一步推動六國務實合作。”李克強説,“同時,我想特別強調,我們的這一合作機制並不排他,而是與本地區其他機制互為補充,與中國—東盟合作相輔相成。”

圖為當地時間2018年1月10日,李克強總理在柬埔寨金邊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

李克強説: “中國有句俗語叫作,‘近水樓臺先得月’。中國發展得益於周邊良好的環境,也是周邊國家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同時,中國發展必將最早最多惠及周邊國家特別是湄公河流域國家。”

有數據顯示,瀾湄合作機制創立兩年來,共提出200多個務實合作項目。柬埔寨首相洪森在會議開場白中感言,柬埔寨語中“三亞”和“承諾”發音相似,“兩年來六國共同努力把三亞宣言的承諾變為現實成果”。

李克強總理當即接過洪森首相的話説:“今天我們要通過《金邊宣言》,讓六國務實合作成果像金子一樣閃閃發光。力爭天天有進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臺階。”

李克強進一步説,瀾湄精神是引領瀾湄合作的前進動力,而瀾湄合作則是滋養瀾湄精神的不竭源泉。“瀾湄合作機制不是一個簡單論壇,因為論壇可能只發表意見而止于行動。我想強調的是,我們既要説,更要做!”李克強説。

圖為當地時間2018年1月10日,在柬埔寨金邊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的各國領導人集體合影。

此次會議發表了《瀾滄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動計劃(2018-2022)》和《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金邊宣言》。

在此次會議結束後舉行的下屆瀾湄合作共同主席交接儀式上,此次會議東道國柬埔寨首相洪森將一把船槳遞到下屆主辦國老撾總理通倫手中,通倫雙手接過船槳做出奮力划槳的動作。這一動作標誌著瀾湄精神會在六國手中一槳一槳傳承下去。


234六國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