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中國周邊外交“首秀”:李克強將出席瀾湄合作領導人會議並訪問柬埔寨

2018-01-10 09:48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此次訪柬適逢中柬建交60週年,對鞏固中柬傳統友好、推進全面戰略合作具有特殊意義。”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指出,雙方有望就加快發展戰略對接、推進基礎設施、科技、農業、旅遊等領域合作達成新的重要共識並簽署多個合作文件。

據外交部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月10日至11日赴柬埔寨金邊出席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並對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1月4日在吹風會上表示,此訪是今年中國周邊外交“首秀”,對深化瀾湄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也將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柬關係發展産生深遠影響。

本屆瀾湄領導人會議的主題為“我們的和平與可持續發展之河”。據孔鉉佑介紹,中方將介紹對機制下一步發展的基本思路,並宣佈一批重要合作倡議和具體舉措。會議將發表《瀾湄合作五年行動計劃》、《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金邊宣言》兩份合作文件,並散發《瀾湄合作第二批項目清單》和“瀾湄合作六個優先領域聯合工作組報告”。

瀾湄合作是瀾滄江-湄公河沿岸中國、柬埔寨、泰國、老撾、緬甸、越南六國共同創建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2016年3月23日,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在海南三亞成功舉行,六國領導人共同啟動瀾湄合作進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月4日表示,瀾湄合作在不到兩年時間裏取得顯著進展,已成為本地區最具活力和最具發展潛力的合作機制之一。

“瀾湄機制是中國在次區域提供公共産品的重要實踐,體現了中國作為區域大國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1月8日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出,黨的十九大提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周邊外交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瀾湄合作領導人會議後,李克強將對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此次訪柬適逢中柬建交60週年,對鞏固中柬傳統友好、推進全面戰略合作具有特殊意義。”孔鉉佑指出,雙方有望就加快發展戰略對接、推進基礎設施、科技、農業、旅遊等領域合作達成新的重要共識並簽署多個合作文件。

“柬埔寨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許利平指出,兩國政治互信度很高,柬埔寨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地支持中國,而中國則主動幫助對方發展。兩國在政治安全、經貿合作、人文交流方面都進展順利。

許利平指出,兩國的經貿合作已經取得豐碩成果,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交通等基礎設施項目正在全面推進。“這些項目不僅將幫助柬埔寨減貧,實現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而且對推動南南合作、地區一體化建設起到重要作用。”

不做“清談館”,要做“推土機”

“瀾湄合作不做高大上的‘清談館’,要做接地氣的‘推土機’。外長們説,瀾湄合作是六國的共同BABY,誕生到現在還不足兩歲,但是他已經開始奔跑,快速地奔跑,奔向我們六國的共同美好前景。”這是外交部長王毅于2017年12月15日在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長會後向中外媒體説的話。

回顧近兩年來的進展,孔鉉佑稱,瀾湄合作確立了“3+5合作框架”,創造了“天天有進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臺階”的瀾湄速度,打造了“高效務實、項目為本、民生為先”的瀾湄模式,還形成了瀾湄格局,培育了瀾湄文化,展現了廣闊發展前景。他強調,本次會議將推動瀾湄合作從培育期順利邁向成長期。

瀾滄江起源於青海唐古拉山,流經西藏、雲南,從西雙版納出境後被稱為湄公河,先後流經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共4880公里,最後流入南海。瀾湄地區資源豐富,擁有79.5萬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積、3.26億的流域民眾、5900億美元的GDP總量、近7%的年均經濟增速,是亞洲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但由於歷史原因,湄公河次區域發展起步較晚,經濟水平落後於周邊國家和地區,人均GDP只有2800多美元。

為了滿足湄公河次區域國家的發展需求,2016年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搭建了“3+5”的合作框架及支撐體系,即政治安全、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三大合作支柱,互聯互通、産能合作、跨境經濟合作、水資源合作、農業和減貧五個優先合作方向。在此次會議上,中方宣佈為支持瀾湄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産能合作項目設立100億元人民幣優惠貸款和100億美元信貸額度,設立瀾湄合作專項基金,為六國提出的中小型合作項目提供3億美元支持。

對於中方金融支持措施的落地情況,王毅在2017年12月15日回應道,中方設立的瀾湄合作專項基金經過主管部門和專家認真評審,已決定為132個合作項目提供支持;中方設立的人民幣優惠貸款已落實近三分之二,産能合作專項貸款超額完成,優惠出口買方信貸也在有效實施。

許利平指出,此次會議共有三大看點:一是制定未來五年瀾湄合作規劃,二是推動一批務實合作項目,特別是與民生工程、基礎設施有關的,三是進一步夯實瀾湄機制合作基礎。

中柬合作潛力巨大

“中柬關係正處於全面穩定發展的新時期。雙方政治上高度互信,經貿合作成果豐碩,人文交往日益密切,中柬關係已成為國與國之間交往的典範。”孔鉉佑就兩國關係做出如是評價。2016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實現互訪,將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上了新的歷史高度。

目前,中國是柬埔寨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和第一大投資來源地。據中方統計,2016年雙邊貿易額47.6億美元,增長7.4%;截至2016年底,中國對柬埔寨直接投資存量43.69億美元。2016年,中國企業在柬埔寨新簽合同額21.33億美元,完成營業額16.56億美元。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熊波1月6日撰文指出,“柬埔寨既是中國的傳統友好鄰邦,又是‘亞洲經濟新虎’,近20年來經濟平均增速保持在7%以上,經濟發展充滿活力,潛力巨大。當前,中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柬埔寨也處在推進‘2015-2025工業發展計劃’關鍵階段,兩國經濟具有很強互補性,發展戰略高度契合。”

熊波認為,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重要方向,中柬在國際産能合作、經貿投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能源資源等諸多領域合作潛力巨大。據統計,截至2017年10月,中國累計對柬協議投資125.7億美元,佔柬埔寨吸引外資總額36.4%,是柬埔寨最大外資來源國,為柬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柬埔寨實行開放的自由市場經濟政策,給予外資與內資基本同等的待遇,經濟活動高度自由化。作為2016年7月才摘掉“最不發達國家”帽子的國家,柬埔寨還可以享受美國、歐盟、日本等28個國家和地區的普惠制待遇(GSP)等優惠政策。另外,柬埔寨勞工成本低廉,且勞動力資源比較充沛,有勞動力人口750萬,且年增長率2.7%。

世界銀行2017年11月22日發佈的《柬埔寨經濟簡報》預測,柬經濟將保持強勁增長,2018年的增速將達到6.9%。報告認為,儘管柬埔寨的服裝和其他紡織品的出口表現一般,但由於出口的多元化以及吸收了大量FDI,柬經濟中期前景依然光明。柬製造業價值鏈正在從服裝向電子産品和汽車零件升級。(鄭青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