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放開搞活是我國改革開放的一條基本經驗

2018-01-24 19:2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們在座的許多人都在農村待過,改革開放之前搞糧食搞了多少年,連個肚子都吃不飽,一個承包制,讓農民和各類經營主體的創造力得到充分釋放,立刻就解決了溫飽問題!放開搞活,這是我國改革開放的一條基本經驗。今天我們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就必須進一步深化改革,進一步‘放開搞活’!”李克強總理在1月22日的座談會上説。

當天下午,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在建言中説,過去幾年,政府在商事制度改革、食藥監管改革等方面大力推進,取得了顯著效果。希望2018年在國企、農村土地制度和減稅等關鍵領域進一步深化改革。


“通過進一步深化改革,把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創造力充分調動起來,這是支撐經濟穩中向好的重要基礎。”總理説,“政府在這方面有大量工作要做:比如繼續實施簡政減稅降費,營造保護産權、尊重激勵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幹事創業的氛圍等等。政府今後會繼續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讓市場主體進一步減輕負擔、迸發活力。”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董事長徐留平提出,汽車新産品上市涉及國家很多部門的審批,存在標準不統一、重復檢測方法不一致、週期比較長等問題,企業負擔確實比較重。

“政府對涉及安全、質量等方面的內容必須嚴格監管,但對新産品、新技術一定要多‘開綠燈’!”總理説,“我們經常説要讓市場在配置資源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市場怎麼才能起決定性作用?政府對新業態、新模式就要放得寬一點,監管要更加包容審慎,為市場主體創造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

參會專家企業家發言後,李克強説,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通過貫徹新發展理念,我國經濟實現了穩中向好。

“大家在建言獻策中也都提到,希望我們的宏觀政策保持穩定,同時更好發揮微觀主體的作用。”總理説,“只要市場主體發展向好,宏觀經濟就有基礎,穩中向好就有支撐。”

李克強會上要求,各部門要積極主動深入基層、企業調查研究,貼近市場、貼近群眾,傾聽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呼聲,以進一步改進政府工作。

“要千方百計為市場主體優化營商環境,千方百計為人民群眾辦事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總理説,“我們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政府施政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如果老百姓有好日子過,國家必然會興旺發達。”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