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同英首相舉行年度會晤:沒有自由貿易,公平貿易便無從談起

2018-02-01 20: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有句諺語叫做‘一年之計在於春’。首相女士此次來訪,雖然中國北方還處在冬季,但按照中國節氣再過幾天就是立春。” 1月31日,李克強總理同來華正式訪問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時説,“相信這一初春訪問會推動中英之間的‘黃金關係’繼續升級,迎來更加燦爛的春光。”

“正如您所説,現在確實是最好的時機。”特雷莎·梅回應道,“我願利用此訪進一步提升進入‘黃金時代’的英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雖然開放可能會帶來一些問題,但不開放問題會更大

中英兩國總理就共同推動自由貿易達成重要共識。“最近幾十年來人類世界發生了很大變化,主要是在發展方面,包括數以億計的人口擺脫了貧困,許多國家走上發展繁榮的軌道,這也維護了世界和平。”李克強説,“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於自由貿易和全球化。”

李克強表示,中英都是自由貿易和全球化的受益者,當前世界經濟出現復蘇向好的積極勢頭,我們應該倍加珍惜,共同高舉自由貿易大旗,推進經濟全球化。即使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當中存在一些問題,特別是在某些國家國內可能存在一些分配不公平的現象,也不能阻止全球化發展的潮流,我們可以調整全球化進程的步驟和策略,但大方向中英必須共同維護。

特雷莎·梅對此表示贊同:“我同意英中兩國共同倡導自由貿易、支持全球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我此訪帶來了陣容龐大的經貿代表團,雙方將簽署一系列經貿協議,這符合兩國及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

談到自由貿易與公平貿易的關係時,李克強強調:“沒有自由貿易作為前提,公平貿易便無從談起。假如連貿易都沒有了,何談公平?”

對此,特雷莎·梅説:“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帶來的經濟增長和繁榮讓我們認識到,自由貿易不僅能夠帶來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幫助擺脫貧困,還能夠推動技術發展和科研創新。有人覺得沒有從全球化中獲利,我們作出的反應不應是減少貿易,而是要把自由貿易做得更好,用具體行動向世人展示自由貿易的好處。英國歡迎中國擴大對其投資。”

李克強説:“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取得的成就首先得益於開放,是開放倒逼了改革。開放可能會帶來一些問題,但不開放問題會更大。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只會加快、不會停歇,中國將繼續推進雙向開放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李克強明確表示,中方重視同英方在金融領域的合作,已經批准由渣打銀行發行熊貓債,願意加快“滬倫通”準備工作,願適時審視啟動安排時間。

中英兩國關係沒有冬天只有春天

當天下午中英總理年度會晤還在進行中,特雷莎·梅便發出邀請,歡迎李克強儘早訪問英國並舉行新一輪英中總理年度會晤。

“梅首相剛來到北京就考慮下一輪中英總理年度會晤,這本身説明中英關係將繼續保持積極向前的發展勢頭。”李克強説,“中英雙方要發揮好總理年度會晤以及有關高層對話機制頂層設計作用,規劃引領各領域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

會晤前,特雷莎·梅剛剛結束在武漢的訪問。她向李克強介紹説,在當地看到兩國留學生交流日益密切,相信雙方年輕人之間的友誼和文化交流將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李克強説,人文交流將進一步夯實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增進兩國人民的理解友誼,同時也會拓展更多方向的合作領域。

“中國將會抱著開放的心態,繼續學習國外先進管理經驗和先進技術。中國赴英留學生逐年遞增,去年達到近9萬人,名列中國前往各國留學生的前三甲。”李克強説。

他強調,中英同為世界重要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方願同英方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下的交流合作,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引領推動構建創新、開放、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貢獻力量。

“中英關係多年來一直走在中國同西方國家關係前列,兩國關係沒有冬天只有春天。”李克強説,“當前中英都處於各自發展的關鍵時期,雙方互補優勢明顯,全方位互利合作前景廣闊。要把握機遇,相向而行,共同推動中英之間的‘黃金關係’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加速前行。”

5-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