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同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舉行會談

2018-05-07 23: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同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舉行會談時強調
推動中印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再上新臺階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茂物5月7日電(記者 彭天瀟 陳瑤)當地時間5月7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茂物總統府同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舉行會談。

李克強首先轉達習近平主席對佐科總統的親切問候。李克強表示,中國和印尼互為重要近鄰,是擁有廣泛共同利益的天然合作夥伴。兩國元首多次成功會晤,推動雙方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達到新高度。今年是中國同印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5週年,中方願同印尼方共同努力,乘勢而上,推動兩國關係實現更大發展。

李克強指出,在當前世界政治經濟形勢下,同為發展中大國和本地區重要國家,中國與印尼攜手並進、共謀發展,不僅對兩國和兩國人民,而且對地區乃至世界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李克強就加強雙邊關係和發展戰略對接提出具體建議:

一是在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框架下打造雙邊、地區、國際層面全方位合作三個支柱,更好支撐兩國關係發展。

二是深化中方“一帶一路”倡議同印尼“全球海洋支點”構想對接,加強産能合作,推進雅萬高鐵和印尼“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兩大標誌性項目合作,早日釋放經濟社會效益,讓兩國人民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更好實現互利共贏。

三是深化貿易投資合作,擴大印尼棕櫚油、熱帶水果、咖啡等有競爭力的優質産品對華出口,加強漁業加工合作,鼓勵中國企業擴大對印尼投資,希印尼方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和便利。

四是夯實兩國關係民意基礎,密切人員往來和互聯互通,加強學術、青年交往,促進文化交流互鑒。


李克強強調,今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中方願同印尼方一道,共同推動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升級,提升同東盟東部增長區合作,同印尼等增長區四國共同打造“4+1”次區域合作新模式,加快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和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促進東亞經濟一體化。

佐科表示,熱烈歡迎李克強總理訪問印尼,這是中國新一屆政府換屆後總理的首次出訪,體現了中國對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中國是印尼的戰略夥伴,雙方在經濟、貿易、投資、文化等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實現了互利共贏。印尼同中國的合作建立在遵守國際規則的基礎之上,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感謝中方對印尼“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建設的支持。印尼願加速推進雅萬高鐵項目,確保早日全線開工。中國市場潛力巨大,感謝中方擴大自印尼進口棕櫚油、熱帶水果、咖啡等農業産品。印尼願同中方加強在東盟-中國框架下合作以及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會談前,佐科在總統府廣場為李克強舉行隆重歡迎儀式。當中國代表團的車隊駛近總統府時,一萬五千多名當地中小學生揮舞兩國國旗夾道歡呼致意,熱烈歡迎中國總理到來。佐科在下車處迎接李克強並共同前往檢閱台。儀仗隊敬禮,軍樂隊高奏兩國國歌,鳴禮炮19響。中國、印尼國旗迎風飄揚。李克強在佐科陪同下檢閱了儀仗隊。隨後,兩國領導人共同植下中國印尼友誼之樹。


會談後,李克強與佐科共同見證了雙方有關合作文件的簽署。

當日上午,李克強向卡利巴達國家英雄紀念碑獻花圈。

肖捷、何立峰參加上述活動。

2618.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