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出席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慶祝活動啟動儀式併發表主旨講話

2018-05-08 02: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雅加達5月7日電(記者 侯麗軍 許可)當地時間5月7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雅加達東盟秘書處出席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慶祝活動啟動儀式併發表主旨講話。

李克強表示,中國和東盟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中國-東盟合作的重要性已超越雙邊範疇,日益成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區域共同繁榮的支撐和引擎。今年適逢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15年來,我們講信修睦、安危與共,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成功抗擊重大自然災害,維護了地區和平、發展與繁榮。中國始終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定發展同東盟的友好合作,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東盟在構建開放包容的地區架構中發揮更大作用。


李克強指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東盟第二個50年的起步之年。上個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提出共創未來新主張和擴大開放新舉措。中國的發展將為包括東盟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新的更大機遇。中方願同東盟國家建設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共塑中國-東盟合作新未來,共同譜寫中國-東盟合作新篇章。

李克強強調,中國願同東盟做共建和平的夥伴,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打造以東盟為中心、開放包容的亞太安全架構。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將南海打造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中國願同東盟做開放共贏的夥伴。與東盟共同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中國願同東盟做開拓創新的夥伴。抓住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帶來的機遇,在東盟推廣“互聯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經驗,共同建設創新發展新高地。

——中國願同東盟做包容互鑒的夥伴。合力打造“互信、互諒、互利、互助”的中國-東盟合作精神。

東盟方代表表示,感謝李克強總理到訪東盟秘書處並出席啟動儀式,這體現中國對東盟的堅定支持。中國始終是東盟的重要夥伴,中國的支持有力推動了東盟一體化進程,幫助東盟縮小內部發展差距,深化了雙方人民之間的友誼。東盟願同中國繼續加強經貿合作,願在創新、數字經濟領域探討新的合作,加強互學互鑒,實現共同繁榮與互利共贏,充實戰略夥伴關係內涵。東盟讚賞中國致力於維護開放和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祝賀中國在改革開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相信中國廣闊的發展前景不僅將造福本國,也將為地區帶來福祉。


隨後,李克強同東盟秘書長林玉輝、東盟輪值主席國新加坡常駐代表陳漢成共同啟動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慶祝活動。東盟秘書處、各國駐東盟使節以及來自智庫、媒體界的代表200余人出席儀式。

肖捷、何立峰參加上述活動。

2625.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