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印尼之行“種”下兩棵樹

2018-05-08 19: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解讀李克強總理印尼之行的深意,最生動的注腳莫過於一實一虛兩棵樹:一棵香樟樹他栽種在印尼茂物總統府花園,另一棵“迎客松”他栽種在東盟秘書處。

這一天是5月7日,晴空萬里。應印尼總統佐科邀請,兩位領導人上午在茂物總統府花園內共同栽種下一株香樟樹幼苗。印尼方解釋説,雖然這株幼苗眼下還不足一人高,但將來它一定會長成千年的參天古樹。兩國領導人此舉也是向世人表明:中國與印尼兩國互惠發展將枝繁葉茂,和平共處會世代長青。

緊接著當日下午在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慶祝活動啟動儀式現場,李克強總理和東盟秘書長林玉輝一同掀起一塊紅色綢布,一幅中國筆墨的《黃山迎客松》山水畫映入人們眼簾。李克強現場闡釋道,黃山是中國奇山,也是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産。黃山迎客松象徵著中國人民開放包容、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我想借贈此畫表明,中國會繼續擴大開放,歡迎全世界各方賓客參與中國的現代化建設。中國會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心態,與世界各國人民一同共享人類發展的多樣文明。

這兩棵樹成為解讀李克強印尼之行的一把“鑰匙”。誠如總理5月6日抵達雅加達蘇加諾一哈達國際機場時所言,我此訪是為鞏固中國同印尼及東盟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增進人民友誼而來。中方願同包括印尼在內的東盟各國一道,抓住機遇,推動中國—東盟關係與合作實現更大發展,共同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

兩國領導人沒有像慣例一樣首先走向會談室

沐浴在明媚的陽光下,李克強總理與印尼總統佐科揮動鐵鍬、拎起水桶,共同為一株香樟樹幼苗填土、澆水。

當地時間5月7日上午,佐科總統為李克強總理舉行盛大歡迎儀式結束後,兩國領導人沒有像慣例一樣首先走向會談室,而是一起漫步走向總統府花園,共同種下這株香樟樹幼苗。

印尼方這一特殊安排體現了希望和中國擴大貿易往來、深化務實合作、和平友好相處的願望。

今年恰逢中國同印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5週年。有數據表明,中國已經連續7年成為印尼最大貿易夥伴,最主要的外資來源地,最大的海外遊客來源國和第二大留學目的地國。

李克強總理在同佐科總統會談後共見記者時宣佈,中方將增加50萬噸印尼棕櫚油進口配額,以更好平衡中國與印尼的貿易逆差。總理在當天晚上出席中國印尼工商峰會併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中方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願意進口更多印尼有競爭力特色産品,包括棕櫚油、油氣、橡膠等大宗商品和咖啡、燕窩、水果等農産品,也希望印尼方解除對中國果蔬産品的進口限制。

印尼方面十分珍視中方增加的50萬噸棕櫚油進口配額。作為世界主要棕櫚油生産國,棕櫚油關係到印尼上千萬農民的就業和生計。而目前中國國內食用油需求也在日益增長,增加棕櫚油進口將為消費者帶來更多樣、更實惠的選擇,可謂互利互惠、合作共贏。

“目前世界經濟復蘇正在出現向好勢頭,但不確定因素仍在增加。中國與印尼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也是向全世界表明我們彼此將繼續支持經濟全球化,倡導自由貿易,維護以世貿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持續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李克強在與佐科會談後共見記者時説。

“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市場潛力巨大,印尼願同中國加強經貿合作。”佐科當即回應説,“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是互利共贏的,對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黃山迎客松是熱情好客、開放包容的象徵

在中國人心目中,黃山迎客松是熱情好客、開放包容的象徵。李克強總理特意選擇中國水墨畫《黃山迎客松》作為禮物可謂寓意頗深。今年恰逢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李克強總理在訪問印尼期間專程選擇到東盟秘書處出席相關慶祝活動併發表講話大有講究。

作為亞洲首個次區域共同體,東盟已經發展成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區域一體化和世界多極化的重要力量。更為重要的是,中國與東盟山水相依,人民世代往來頻繁。李克強用“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定位中國與東盟的關係。他表示,中國與東盟已經超越雙邊範疇,日益成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區域共同繁榮的支撐和引擎。

李克強指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東盟第二個50年的起步之年。在改革開放和東盟一體化進程中,中國和東盟共同成長,攜手走上發展與繁榮之路。上個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提出共創未來新主張,宣佈擴大開放新舉措。中國的發展將為世界帶來新的更大機遇,東盟國家作為近鄰可謂近水樓臺,將更早更多從中受益。中國歡迎東盟國家搭乘中國經濟發展的快車,願與東盟建設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共塑中國—東盟合作新未來。

李克強鏗鏘有力地説:“中國將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改革開放40年給中國人民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好處,我們沒有任何理由關上大門。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李克強強調,發展依然是解決中國問題最重要、最關鍵的基礎,中國發展需要穩定的周邊環境和國際秩序。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維護多邊主義,推進國際政治民主化。中國願同東盟國家維護南海積極向好局面,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分歧,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將南海打造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此間評論人士稱,李克強此訪印尼“種”下的這兩棵樹,隨著時間推移,將會結出越來越多物質與精神之果。

002.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