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中國-印尼工商峰會上的主旨演講(全文)

2018-05-08 04: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雅加達5月7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7日晚在雅加達與印尼副總統卡拉共同出席中國-印尼工商峰會併發表主旨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在中國-印尼工商峰會上的主旨演講
(2018年5月7日,雅加達)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卡拉副總統,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應佐科總統邀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正式訪問,並同兩國工商界人士見面。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本次工商峰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對長期以來致力於中印尼友好合作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印尼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發展中大國和新興市場經濟體代表。近年來,印尼經濟保持5%左右的較快增長,“赤道翡翠”正煥發出新的熠熠光彩。

中國高度重視發展同印尼的關係。2013年,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印尼,雙方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為兩國關係發展規劃了方向。我對印尼人民滿懷感情,這次訪問印尼,是我擔任新一屆中國國務院總理後首次出訪的首站。

在兩國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中國同印尼的關係已駛入發展的快車道,經貿是兩國合作中最活躍、最富有成果的領域。中國連續7年成為印尼第一大貿易夥伴,兩國貿易平衡持續改善,今年一季度雙邊貿易額同比又增長28%。中國是印尼主要的外資來源國,去年對印尼投資增長30%以上,投資存量超過100億美元。雅萬高鐵等一批標誌性基礎設施合作項目紮實推進。10年前我訪問貴國時,曾考察兩國合作建設的泗水-馬都拉大橋工地,今天這座大橋已成為當地的“發展之橋”、“民生之橋”。兩國人文交流日趨活躍,中國是印尼最大遊客來源地,去年來印尼的中國遊客突破200萬人次。

中印尼友好合作快速發展,給雙方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有力促進了兩國發展。這種基於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是穩定的、持久的,也能夠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

女士們,先生們!

我此訪的目的是進一步鞏固兩國關係發展良好勢頭,推動雙方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上午,我同佐科總統進行了富有成果的會談,達成一系列新的合作共識。

——雙方將加強發展戰略對接。雙方儘快簽署“一帶一路”倡議與“全球海洋支點”構想合作備忘錄,打造一批示範性項目,推動紡織、汽車、電子、化工、食品飲料等領域的合作提質升級。今年適逢“中國-東盟創新年”。兩國將加強創新戰略對接,積極拓展數字經濟、綠色經濟、海洋經濟、共享經濟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提升兩國創新能力。中方願與印尼等相關東盟國家一道,打造東盟東部增長區“4+1”合作新平臺,加快次區域發展,助力東盟一體化進程。

——雙方將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當前,經濟全球化面臨困難,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明顯抬頭。中國和印尼都支持經濟全球化,倡導自由貿易,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主張通過平等協商解決貿易爭端。中方不追求貿易順差,去年印尼對華逆差比上年下降42%,今年一季度雙邊貿易基本平衡。中方願進口更多印尼有競爭力的特色産品,包括棕櫚油、油氣、橡膠等大宗商品和咖啡、燕窩、水果等農産品,也希望印尼方解除對中國果蔬産品的進口限制。雙方同意加強海關、檢驗檢疫、認證認可等領域合作,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大力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為兩國中小企業合作搭建橋梁。我們要共同努力,力爭雙邊貿易規模再上新臺階。

——雙方將擴大投資與産能合作。中方支持企業參與印尼“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建設,開展鐵路、公路、機場、港口、橋梁、通信等基礎設施合作,鼓勵中國有關金融機構按照市場化原則為雙方合作項目提供融資支持,希望印尼方為項目落地提供政策支持和簽證便利。我們也歡迎印尼方在華設立投資促進中心。

——雙方將進一步密切人文交流合作。中方願與印尼廣泛開展教育、文化、旅遊、媒體、體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讓兩國和平、友好、合作的理念深入人心。雙方同意深化旅遊合作,開通更多直航,推動年度人員往來朝著300萬人次目標邁進。中方將增加向印尼提供的獎學金名額,啟動新一輪青年百人團互訪五年計劃,促進兩國青年交流。中方支持印尼今年主辦第18屆亞運會,並預祝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女士們,先生們!

印尼工商界朋友都關心中國經濟,我願作簡要介紹。過去五年,中國經濟保持年均7.1%的中高速增長,2017年國內生産總值達82萬億元人民幣,累計城鎮新增就業6600萬人以上,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服務業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升至51.6%。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年均貢獻率超過30%。今年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8%,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1.5萬戶。4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達51.4%,持續位於擴張區間。今年前四個月貨運量、全社會用電量增速分別為6.3%和10.1%,稅收收入增速超過16%,中國經濟延續穩中向好發展態勢。最近,主要國際經濟組織再次調高了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民生也得到極大改善。過去五年,中國年均城鎮新增就業1320萬人。通過産業扶貧、易地搬遷等多種方式,每年減少貧困人口1370萬人。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靠的是改革,今後中國將以更大力度推進改革。我們對全面深化改革已作出總體部署,其中一個重要方面是要努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我們將加快轉變政府職能,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同時,著力減輕市場主體負擔,今年我們將在過去五年減稅降費3萬多億元人民幣的基礎上,繼續加大減稅降費力度。我們將進一步擴大開放。不僅在商品領域擴大開放,實施更加積極的進口政策,降低汽車、部分藥品和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而且要在服務領域擴大開放,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打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不僅鼓勵外國企業赴華投資,也鼓勵有信譽、有實力的中國企業有序開展境外投資,實現互利共贏。

一個更加繁榮、開放的中國,必將為包括印尼在內的各國發展帶來更大的機遇。相信有遠見、有抱負的印尼工商界朋友,一定能抓住機遇、更多分享中國發展的紅利!

謝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