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到訪,“合作”是日本國內期待主旋律

2018-05-09 14: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心心唸唸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中國總理時隔8年再次訪問日本”……連續一週,日本各路媒體紛紛報道李克強總理將赴日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正式訪問日本的消息。

當地時間5月8日晚,李克強乘專機抵達東京。當天一早,日本最具影響力的報紙之一《朝日新聞》刊發李克強總理署名文章。文中寫道:“我這次來,就是要推動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朝日新聞》分析稱,這是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首次在日媒上發表文章,文中寫道“中日關係出現改善勢頭,站在重返正常發展軌道的路口”,這表達了以此訪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改善的意願。

這家報紙還引述李克強的話説,對中國而言“發展仍是第一要務”,同作為經濟大國,中日之間關係若能穩定發展,將會推動世界的發展與繁榮。據此,該報分析,可以預計中日雙方將就經濟合作達成大量共識,包括中日圍繞“一帶一路”開展第三方市場開發等。

英國路透社注意到署名文章中的一個重要細節——中方將同日方商簽本幣互換協議,並宣佈給予日方合格境外投資者(RQFII)額度。日本《每日新聞》對此評價説,作為金融合作的基礎,中國給予日本RQFII額度,中日貨幣互換協議重啟,將有助於推動雙邊關係。“這意味著中方將使中日經濟關係正常化至與歐美一樣的水平。”《朝日新聞》評論稱。

日本《東京新聞》強調了李克強此訪的特殊時間點: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同時,今年也是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機制建立10週年。距離上次會議召開已兩年半,如今三國領導人又坐到議事桌旁,備受世界關注。

美國《紐約時報》刊文稱,在美國發出關稅威脅之際,這次會議為三國領導人提供了一個商討商業聯絡的機會。新加坡《海峽時報》認為,面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中日韓將強調自由貿易對亞洲繁榮的重要性。印度《印度教徒報》則據此展望,“一個密切合作的多極化亞洲將得以建立”。

在5月9日上午舉行的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表示要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打造“中日韓+X”合作模式。

日本NHK電視臺對此進行報道,李總理在日本提出“中日韓+X”合作模式,倡議通過新合作模式在産能合作、減少貧困、節能等領域合作。

事實上,這也是日本國內的期待。日本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聲音認為政府應抓住機遇,改善和最大鄰國中國之間的關係。其中,經貿合作,特別是“一帶一路”被重點提及,視為兩國提升關係的新平臺。

“日本經濟界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呼聲很高。”日本築波大學名譽教授進藤榮一接受記者採訪時説,5年來“一帶一路”合作取得實質進展,但日本至今仍未參與,若繼續拖延將使日本自身發展受阻。

《東京新聞》則明確呼籲,要把握住當前開展務實對話的機遇,一步一步走向信任,重塑日中關係。

這也正是李克強總理此訪願景。他在署名文章中寫道:“中日分別作為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和亞洲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如果雙邊關係始終在正確軌道上健康穩定發展,不僅能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也會為東北亞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帶來更大助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