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訪日有何“特別”:安倍全程陪同,日媒全程跟蹤報道

2018-05-12 17:4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5月11日下午,當李克強總理結束日本之行,從北海道的札幌新千歲機場乘專機回國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直將他送至登機舷梯口,握手告別。

日本新聞網用“出乎尋常”一詞形容安倍此舉,因為“安倍首相最後把外國首腦送到舷梯口告別,從未有過”。

日本媒體用“特別待遇”來形容李克強總理此次日本之行。在李克強與安倍舉行會談、共同會見記者、共同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活動等東京日程之外,安倍還離開東京,在北海道熱情款待李克強。他不僅與李克強共同出席中日省長知事論壇開幕式,還陪同李克強考察豐田汽車廠區和現代生態農場,並特意為李克強主辦了午餐會。

日本新聞網據此分析,各家媒體使用“特別待遇”一詞,實則是因為安倍首相自始至終全程陪同外國首腦,這很少有;最後把外國首腦送到舷梯口告別,則從未有過。

日本觀察人士注意到,李克強此訪引起了日本朝野廣泛關注——日本各大電視臺和紙媒均作為頭條新聞予以報道,調子均十分正面和積極,而且是少見的從頭到尾的全程跟蹤報道。

其效果就是,“幾乎讓每一位日本國民都知道:中國總理來日本訪問了”。有評價稱,“民意始動”是此次李克強訪日的很大社會效果,有助於進一步改善兩國關係。

即便是遠在日本最北端的北海道,李克強的一系列訪問行程也得到了日本共同社、《日本經濟新聞》、日本新聞網等媒體及日本最有代表性的地方報紙之一《北海道新聞》的第一時間報道。

共同社報道稱,李克強在中日省長知事論壇開幕式致辭中強調希望長期穩定地發展中日關係,這也將為兩國地方交流帶來廣泛可能性。

日本新聞網則注意到李克強在致辭中多次提及“技術創新”“先進技術”等話題。該網站引述李克強的話稱,北海道是日本現代化農業的重要基地,中國希望加強與日本在先進技術和農業領域的合作。

媒體還關注到,李克強提及希望今後在技術革新、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以及金融領域加強中日合作。共同社對此評價説,李克強歡迎日本企業進駐中國,呼籲進一步投資。

《北海道新聞》注意到,李克強表示除高科技領域外,中國也願在農業領域加深同日本合作,今後將考慮從日本進口高品質安全放心的農産品。

在對李克強參觀考察豐田汽車北海道廠區的報道中,共同社注意到李克強一邊聽取豐田方面的介紹,一邊就一些産品研發難點瓶頸等問題不斷提問。該社援引豐田社長豐田章男的話説,“李總理似乎很關心未來的新技術,用肢體和語言表現出了高度的關心”。

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的分析稱,為推動經濟的結構性改革,李克強總理十分重視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

事實上,新加坡《聯合早報》觀察到,在李克強此訪期間,中日雙方就推進科技創新、高端製造、共享經濟、養老醫療等領域務實合作達成共識,推動兩國經貿關係提質升級。

日本新聞網評價説,從東京到北海道,從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到正式訪問日本,在實際上只有短短的3天多一點時間裏,李克強參加了20多場大大小小的活動,可謂是馬不停蹄。日本《讀賣新聞》對此評論,在廣泛領域實施合作與交流,李總理此訪對增進兩國互信非常重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