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部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聯網通辦是原則,孤網是例外!

2018-05-17 18: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堅持聯網通辦是原則、孤網是例外,政務服務上網是原則、不上網是例外!”李克強總理在5月1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部署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企業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李克強説,我國“互聯網+”等有些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要以此為契機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為企業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奠定堅實基礎。

“各級政府的信息孤島要堅決打破!”李克強明確要求,“我們的政務服務要面向公眾、為企業發展和群眾辦事增便利。”

整合構建國家、省、市三級互聯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

去年以來,李克強總理多次部署打通信息孤島、實現政務服務一網通辦。2017年6月,李克強總理在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為國務院系統內打破“信息孤島”定下“時間表”。2017年12月,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題部署加快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而在今年3月的總理記者會上,“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企業和群眾辦事力爭“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被李克強總理列入“六個一”,承諾要在今年“下硬功夫”。

在5月16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説,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各地區各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運用“互聯網+政務服務”便民利企,取得積極成效。下一步,要繼續圍繞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

當天會議決定,整合構建國家、省、市三級互聯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除法律規定或涉密等外,政務服務均應納入平臺辦理。原則上不再批准單個部門建設孤立信息系統。

“各部門思想一定要統一起來。”李克強要求,“‘互聯網+政務服務’是直接和群眾打交道的,是普惠性的服務管理,除特殊情況依法保密外,政府系統的信息網都應該實現聯通,打通‘孤網’!”

國辦要開展督查,對群眾網上辦事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要及時追蹤解決

李克強指出,推進一網通辦,要確立統一標準,這樣有利於各系統之間的互聯互通,避免形成新的“孤網”。

當天會議明確,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要實行辦事要件標準化。公佈必須到現場辦理事項的“最多跑一次”目錄,推行“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原則上不再保留各地政府部門自設的服務大廳。要簡化辦事環節,能共享的材料不得要求重復提交,並完善相關制度。加快電子證照推廣互認。要建立統一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對未按要求改造對接政務信息系統的,不審批新項目、不撥付運維經費。

李克強強調,在這一過程中,政府要面向社會公開購買服務,同時要做好督查監管工作。

“國辦要開展督查,對群眾網上辦事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要及時追蹤解決。”總理明確要求。

對涉及個人隱私、企業商業秘密等信息,要依法加強信息保護

李克強要求,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尤其要做好數據安全工作。

“一方面要降低社會信用成本,讓偷稅漏稅、坑蒙拐騙等行為無所遁形,另一方面要強化數據共享安全保障,對個人隱私、企業商業秘密等信息,要依法加強信息保護。”總理説。

當天會議決定,到2019年底,使網上可辦的省級、市縣級政務服務事項分別不低於90%、70%。

“我們的政府是人民政府,宗旨就是為人民服務。我們的改革一定要落到實處,讓人民群眾真正有獲得感!”總理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