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6+1合作”會分化歐盟嗎?
聽聽李克強和默克爾怎麼説!

2018-05-24 20:1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4日,當李克強總理與默克爾總理會談後共見記者時,一位記者向中國總理提了一個有關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也就是“16+1合作”的“尖銳”問題。默克爾當即説,這個問題我也可以回答。而此前,當另一位記者向默克爾提出一連串複雜問題時,她笑著説,這些問題多數其實更適合中國總理回答,李克強也毫不推辭應允回答。

這位記者的問題是:有歐盟國家領導人擔心中方通過“16+1合作”分化歐盟,要求參與“16+1合作”的歐盟成員國同其他歐盟成員國奉行共同的對華政策,請問您對此如何評價?

李克強説,“16+1合作”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共同創建的合作平臺,也是中國同歐洲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16+1合作”有助於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共同發展、縮小歐盟內部差距、實現均衡發展和歐洲一體化進程。

他説,中國和歐盟都是世界多極化的支持者、和平穩定的維護者、自由貿易的倡導者。中方始終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認為一個團結、穩定、繁榮的歐盟和一個強大的歐元符合中方根本利益。“16+1合作”一直是在中歐關係和歐盟有關法律框架下開展的,是開放、透明的。中德可以把兩國經濟互補優勢同中東歐國家的發展需求相結合,開拓第三方市場合作,形成互利多贏的良好局面。

默克爾緊接著説,“16+1合作”是一個有益的合作平臺,有利於促進中東歐國家基礎設施建設。中東歐國家與中國優勢互補,開展合作是對歐盟內部建設有益的補充,並不是在分化歐盟。“16+1合作”大多數國家是歐盟成員,德方贊同有關合作遵循歐盟法律規制,實現互利共贏。


15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