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議定的這些舉措與這群孩子命運攸關

2018-06-01 20: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建立完善的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實際上就是為這部分孩子與生命健康搶時間。這些措施都很實,但要加快落地。”李克強總理在5月3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0—6歲正是康復的黃金時期,這個年齡段能否及時接受康復治療將會影響這些孩子們的一生。”

當天會議決定,從今年10月1日起,對符合條件的0—6歲視力、聽力、言語、肢體、智力等殘疾兒童和孤獨症兒童,包括經濟困難家庭、福利機構收養的殘疾兒童和殘疾孤兒等,提供手術、輔助器具配置和康復訓練等救助。救助經費納入縣級以上地方政府預算,中央財政給予適當補助。到2020年基本實現殘疾兒童應救盡救。

李克強強調,年幼殘疾對於孩子本人和家庭都是巨大的打擊,及時向他們提供醫療康復救助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各級財政部門要把這筆經費提前納入預算。

李克強要求,補齊這一民生短板不僅是保基本,更重要的是要強機制。針對這一救助制度的相關流程,總理會上反復詢問有關部門負責人,怎樣才能讓受救助家庭感到更方便一點,核實申請流程能不能再簡化一些?

“我最擔心的是政府出了好政策,但中間的手續太繁雜,大大影響這些家庭的獲得感。”李克強指著文件中表格説,“比如規定必須提交診斷證明、康復需求評估等相關材料,但實際上向政府申請救助的往往都是困難家庭,讓他們自己提供這麼多證明要挨個部門跑,哪跑得過來啊。程序設計最好是只要向政府提出申請,政府指定有關機構進行鑒定,符合標準後提供一條龍服務。”

總理要求妥善處理完善外出打工者家庭殘疾兒童救助相關制度,要讓戶籍不在當地的流動殘疾兒童也能享受到這項服務。

李克強最後説:“每個孩子都是家庭的掌上明珠。各級政府部門一定要真正擔起責任,對每個符合救助條件的孩子和家庭給予應有幫扶和關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