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要賦予科研人員更大經費使用自主權

2018-07-05 09:2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和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作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報告。

“要充分相信和尊重科研人員,賦予他們更大經費使用自主權,進一步調動廣大科研人員的積極性!”李克強總理在7月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確定進一步擴大科研人員自主權的措施。李克強指出,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深化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按照能放盡放的要求賦予科研人員更大的人財物自主支配權,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激發創新活力,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

切實把科研人員從繁冗的審批、繁瑣的雜務中解放出來

一個多月前,李克強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和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作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報告時表示,要為科學家開闢“綠色通道”,加快解決束縛科研人員手腳的課題申報、經費管理、人才評價、成果收益分配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我講到減少審批、檢查、申報報表這些內容時,科學家們的掌聲最熱烈。我們一定要讀懂這些掌聲,這是對我們進一步做好工作的期待!”李克強在7月4日的常務會上説。

當天會議決定,要改革科研管理方式。凡國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統已有的項目申報材料,不得要求重復提供。減少各類檢查、評估、審計,對自由探索類基礎研究和實施週期3年以下項目一般不作過程檢查。將財務和技術驗收合併為項目期末一次性綜合評價。允許科研人員購買財會等專業服務。

李克強説,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通過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讓農民放開了手腳,通過“雙創”,激發出大學生和下崗工人等更多群體創業創新的熱情。

“現在我們要更徹底地‘放權’,進一步調動廣大科研人員的積極性!”總理説,“要切實把他們從繁冗的審批、繁瑣的雜務中解放出來。”

對科研人才要拿出“千金買骨”的誠意

李克強在會上談起《戰國策》裏“千金買骨”的故事。

“尋千里馬不容易,那就寧願先花五百金買一匹千里馬的頭骨。正是因為有如此的誠意,才會有千里馬不斷前來投奔。我們今天對待科研人才也要拿出這種‘千金買骨’的誠意來。”總理説。

曾有海外歸國的科學家告訴總理,他們在國外高校帶團隊,經常性經費的比例可以達到70%,而國內對這一比例限制很死,花錢買設備可以,但“人頭費”比例不能突破。

“發展科技、特別是尖端科技最終‘拼的是大腦’,而大腦不是靠買設備就能替代的。”李克強説,“我們必須要為科學家營造更好的環境,為更多的科學家提供更廣闊的天地!”

當天會議決定,要賦予科研人員更大經費使用自主權。圍繞提高基礎研究項目間接費用比例、簡化科研項目經費預算編制、實行差別化經費保障、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等開展“綠色通道”試點,加快形成經驗向全國推廣。

李克強要求與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要本著給予科研工作者更大自主權的原則抓緊制定具體舉措,“措施越具體越好”。

李克強説:“這既是一個壁壘,更是一個富礦。我們一定要儘早解開科研人員的各種束縛,使他們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鑽研的業務領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