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部署進一步做好穩定和擴大就業工作

2018-07-05 00: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記者 葉昊鳴)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穩就業是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最大的民生,將部署進一步做好穩定和擴大就業工作。

當前我國城鎮新增就業持續增長、失業率保持低位。有數據顯示,1至5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為613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4萬人;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比去年同期下降0.1個百分點;一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9%,比去年同期下降0.08個百分點。

“從1至5月的數據來看,勞動力市場供需兩旺,穩中向好。但在經濟增速放緩、結構性就業矛盾突出等背景下,我國依然面臨較大的挑戰和不確定性因素。”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説。

為此,會議確定了進一步做好穩定和擴大就業工作的四項政策措施:一要加強就業形勢特別是重點地區和群體就業狀況監測,做好有針對性的預案;二要落實“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各項舉措,為企業紓困解難、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支持企業以多種方式穩就業;三要精準做好就業創業服務,依託打造“雙創”升級版,拓展更多新業態和服務業就業崗位,出臺支持靈活就業措施,使市場主體數量更多、活力更強;四要抓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和下崗轉崗職工等重點群體就業,按實名制將就業服務落實到人,加大就業培訓和政策幫扶,做好農民工就業服務。

據了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長期對高校畢業生、行政村外出務工人數、企業崗位等多方面進行動態監測,及時匯總相關數據,並出臺多項措施,提高就業培訓次數和質量,加強政策幫扶,為重點地區和群體的就業提供便利與幫助。

在我國經濟結構進行優化調整的階段中,新業態的出現,新政策的出臺,在為企業減稅降費、扶持發展的過程中,也為勞動力市場提供更多更有活力的就業主體。“目前我國每天有1.47萬戶新登記企業,更多人被吸納進新的就業形態,帶動了大量的就業。”莫榮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