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按實名制將就業服務落實到人

2018-07-06 08: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2016年5月6日,李克強總理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專題考察就業工作。

“當前我國城鎮新增就業持續增長、失業率保持低位。但各地區各部門要穩不忘憂,多措並舉完成全年就業任務。”李克強總理在7月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要抓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和下崗轉崗職工等重點群體就業,按實名制將就業服務落實到人。”

當天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穩定和擴大就業工作。數據顯示,今年1—5月,我國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613萬人,創歷史新高;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是歷史最低水平。

“穩就業是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最大的民生!”李克強説,“近兩年中國經濟基本面向好,也帶動了就業形勢穩中向好。但我們要時刻清醒地認識到,就業始終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性難題,也是面臨挑戰和較大不確定因素的最堅決任務,必須高度重視。”

當天會議決定,要加強就業形勢特別是重點地區和群體就業狀況監測,做好有針對性的預案。落實“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各項舉措,為企業紓困解難、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支持企業以多種方式穩就業。

李克強要求,各有關部門都要採取相應措施。“要給企業減負,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讓企業有能力應對市場變化,不斷提升企業的存活度。”總理説。

近年來,隨著商事制度改革等“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進,以及應運而生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我國新增市場主體數量屢創新高。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成了就業最大的容納器。

“中國最大的就業潛力蘊藏在不斷涌現的新業態之中。特別是在服務業領域,就業的空間仍然很大。”李克強説,“我們一方面要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但同時也要進一步拓展更多新業態和服務業就業崗位,使市場主體數量更多、活力更強。”

當天會議要求精準做好就業創業服務,依託打造“雙創”升級版,拓展更多新業態和服務業就業崗位,出臺支持靈活就業措施。要加大就業培訓和政策幫扶。做好農民工就業服務。

“同志們,我們要將心比心啊!如果你家裏有一個失業的親人,你犯不犯愁?”李克強説,“我們政府施政就是要以民心為心,把就業這項關乎全局、涉及每個家庭的工作切實落到實處!”

 

1-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