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種會談場面,李克強首次經歷,資深外交官也從未見過

2018-07-06 23: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是外事會談場面中極其罕見的一幕,據悉李克強總理也是首次經歷:會談剛剛開始5分鐘,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手拿一幅地圖起身,直接走向坐在對面的李克強總理,並在中國總理的身旁坐了下來。

“我想給您看一張地圖。我們計劃在這裡修建一條隧道……”鮑裏索夫用筆在地圖上向李克強示意。

保方翻譯緊隨鮑裏索夫來到中方坐席區,站在鮑裏索夫和李克強身後,以便更準確傳遞保方信息。中方部長和工作人員自然而然“圍”在兩位總理身後。保方部長也不時插話,對有關項目做進一步解釋説明。

“你們有什麼具體設想?我們可以開展哪些方面的合作?”李克強問道。

“我們已經做出規劃,為了確保投資回報,希望這一項目與中國一起進行合作。”鮑裏索夫説。

李克強當即表示:“我們雙方可以考慮成立一個工作組,並邀請相關國際組織和金融機構共同參與進來,公開進行招標,爭取把這個項目打造成一個公開、透明、符合歐盟規則和市場原則、實現互利共贏的標誌性項目。”

當鮑裏索夫談及保加利亞的一個核電項目時,李克強再次提議,邀請有關技術先進的歐洲國家共同加入這一項目,開展核電領域的三方、乃至四方合作。

“中方已經和法國在英國開展了核電領域的第三方合作,中保雙方可以聯合第三方,共同商量推進這種合作模式。”李克強説。

兩位總理並排而坐,對著一張地圖會談的場面,一直持續到了這場為時1小時的外事會談結束。

“我們該去共見記者了。”在外交禮賓人員兩次提醒後,鮑裏索夫對李克強説,“相信我們共同合作,一定會建成很漂亮、很成功的項目。”

“我們就是要通過多邊合作,反對單邊主義,維護多邊貿易和自由貿易,實現多邊共贏。”李克強回應道。

兩位總理隨即從相鄰兩個座位起身,並肩走向共見記者的會場。一位現場的資深外交官慨言:“這樣的外事會談場面,我這麼多年從來沒有見過。”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