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上的講話(全文)

2018-07-08 04: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索非亞7月7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日在索非亞出席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時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在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上的講話
(2018年7月7日,索非亞)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鮑裏索夫總理,

各位同事:

很高興在索非亞同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再度聚首。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保加利亞作為東道主為舉辦此次會晤所作精心準備和週到安排表示感謝,對奧地利、白俄羅斯、歐盟、希臘、瑞士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作為觀察員與會表示歡迎。

本次會晤以“深化開放務實合作,共促共享繁榮發展”為主題,具有很強的現實性和針對性,將對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發揮互補優勢、進一步深化合作發揮引領作用。“16+1合作”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在共同應對金融危機、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背景下開啟的,雙方同舟共濟、攜手前進,建立了這一聚焦務實合作、共同發展的跨區域合作平臺。多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始終秉持開放性、實效性、包容性原則,機制建設日趨成熟,各領域成果豐碩,開創了多邊開放合作新模式。

——夯實了互信基礎。“16+1合作”由中國與中東歐16國共同倡議,基於雙方發展水平相近、互補性強,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我們已推出200多項具體舉措、搭建20多個機制化交流平臺,中國與16國全部簽署了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倡議與各國發展戰略相對接,並遵循國際規則、尊重歐盟法律,正朝著互利共贏方向發展。

——實現了互惠互利。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在資源、技術、市場等方面各具優勢,“16+1合作”為雙方提供了發揮優勢、釋放潛力的“綠色通道”。中方主動出臺加強海關檢驗檢疫合作、開通中歐班列、設立16+1經貿合作示範區、電商物流中心等多項開放舉措,支持擴大中東歐産品進口規模,推動貿易平衡發展。2011-2017年,中國自中東歐國家進口年均增長10.3%,高於對中東歐國家出口增速5.1個百分點。2017年中國自中東歐國家進口185億美元,同比增長24%。中資企業憑藉先進技術裝備和工程承包經驗積極參與中東歐基礎設施建設,中東歐富有競爭力的農業、製造、文化創意類企業紛紛入駐中國市場。雙方合作助力各自經濟增長,提升民眾福祉,展現光明前景。

——促進了中歐關係發展。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方都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樂見歐盟保持團結、穩定、開放、繁榮。“16+1合作”不是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而是公開透明的大平臺。合作一直注重遵守包括世貿組織規則在內的國際通行規則和歐盟法律法規框架,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按照企業為主、市場化運作的原則,推進有關合作項目實現雙贏多贏。“16+1合作”涵蓋歐盟成員國和非歐盟成員國,既有利於促進中國同歐盟合作,也有利於促進歐洲內部均衡發展。中國企業在中東歐國家投資建設風能、太陽能發電廠,為相關國家實現歐盟設定的可再生能源佔比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各位同事!

當前世界經濟出現向好勢頭,但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非傳統安全威脅依然嚴峻,經濟全球化遭遇挫折,保護主義顯著抬頭,既有國際秩序和多邊貿易體制受到挑戰。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後退、合作共贏還是零和博弈,這是擺在各國面前必須回答的重大現實問題。

只有看清世界大勢,才能夠撥雲見日。當今世界,和平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開放合作仍然是時代潮流,這就是決定一國興衰、全球榮損的大勢。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發出了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信號,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成就、發生的變化,就是順應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努力奮鬥的結果。面向未來,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與各國一道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歡迎包括中東歐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搭乘中國經濟快車,分享中國發展機遇。

“16+1合作”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過去的成績令人歡欣鼓舞,明天的藍圖需要我們攜手繪就。中方願就此提幾點建議:

第一,共同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16+1合作”得益於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不種玫瑰,則生荊棘。面對當前的複雜挑戰,我們應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地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大力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方願繼續擴大進口中東歐國家的肉製品、乳製品、蜂蜜、葡萄酒等優質農産品及工業製成品,滿足中國居民多樣化消費需求。我們要促進雙向貿易發展,此訪期間中方將與多個國家分別簽署葵花籽、觀賞鳥、馬等輸華檢驗檢疫及進出口食品安全合作文件。希望中東歐國家能夠為中國企業投資和開展經貿合作提供平等、公正、開放的營商環境和更多政策支持,共同做大貿易和投資規模。

第二,深入挖掘園區建設和創新合作潛力。我們應更加重視“16+1合作”中的産業園區建設,通過共享和優化資源配置,形成規模經濟效應,帶動關聯産業集群式發展。浙江寧波16+1經貿合作示範區、河北滄州中小企業合作區、長三角園區16+1人文交流基地已啟動運營。中方支持在遼寧等更多省市建立16+1經貿合作示範區,為擴大貿易和投資合作搭建更多平臺。此次會晤期間首個16+1農業合作示範區也將在保加利亞正式揭牌。中方歡迎更多中東歐國家結合自身稟賦優勢,參與形式多樣的園區建設,擴大雙方産業鏈和供應鏈合作。我們還應在更多領域加強創新合作。中方支持儘早成立16+1環保合作機制,支持推進農産品電商物流與展示中心建設,倡議開展“中國-中東歐國家科技創新夥伴計劃”,培育16+1創新合作新動能。中方歡迎域外國家和有關機構參與“16+1合作”,在互聯互通、園區、金融等領域打造三方合作新亮點。

第三,繼續拓展金融合作渠道。面對雙方企業融資難題,我們可繼續探討務實管用的方式方法。中方願與中東歐國家金融部門和機構加強溝通,深入探討開展人民幣融資及發行綠色金融債券合作,為“16+1合作”開闢更多投融資渠道。中方歡迎中國-中東歐國家銀行聯合體首次理事會會議成功舉辦,併發布《16+1銀聯體2018-2020合作行動綱領》。中方支持設立16+1金融科技協調中心,為雙方金融機構跨境合作搭建新平臺。中方歡迎中東歐國家的金融機構來華設立分支機構、開展業務,或投資入股中國金融機構,同時也希望中東歐國家採取有效措施支持中國金融機構在中東歐地區拓展業務。

第四,著力提升地方合作水平。“16+1合作”規劃、舉措及項目的最終落地,不僅靠國家層面的支持和引領,也離不開地方層面的參與和落實。地方合作更接地氣、後勁更足。今年是“16+1地方合作年”,雙方將開展更多地方間互訪,締結友好省市。中方支持保加利亞辦好第四次16+1地方領導人會議,願將中國區域發展戰略與中東歐國家地區發展政策有效對接,積極推動中國地方企業與中東歐國傢伙伴加強相互市場拓展、産業對接、投資合作。當前中國城鎮化進程加快,中東歐國家城鎮化起步早、經驗多,雙方可通過官員互訪、智庫交流、人才培訓等方式,在地方環境保護、交通治理、農村振興等方面深化交流、分享經驗。

第五,不斷拉緊人文交流紐帶。走動越勤,心靈越近,共鳴越多。我們要繼續辦好16+1框架下各類人文活動,推動成立16+1齣版聯盟,構建穩定多維的政府間文化遺産合作網絡,通過多姿多彩的對話交流促進文明互學互鑒。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都有豐富的旅遊資源,每年有上百萬的中國遊客來中東歐國家飽覽秀美風光,越來越多的中東歐遊客也到中國體驗深厚的歷史文化。我們應進一步簡化簽證、人員通關手續,為民眾旅行提供更多便利。中方願同中東歐國家探討建立體育合作機制,擴大冰雪運動合作,建議將2019年確定為“16+1教育、青年交流年”,推進高等教育、創新創業、職業教育等領域合作,促進雙方青年間交流往來,為“16+1合作”的未來培養生力軍,讓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友誼薪火相傳。

各位同事!

“索非亞”一詞有“智慧”之意。為了激發更多智慧、凝聚更多共識,為“16+1合作”注入新的動力,中方提議成立“16+1全球夥伴中心”,為“16+1合作”提供政策、法律諮詢和智力支持。只要我們秉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理念,堅定信心、腳踏實地,就一定能推動“16+1合作”行穩致遠,為中歐關係發展和世界開放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