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第九屆中德經濟技術
合作論壇上的致辭(全文)

2018-07-10 18: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柏林7月9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在柏林出席第九屆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閉幕式併發表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在第九屆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上的致辭
(2018年7月9日,柏林)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默克爾總理,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同默克爾總理一道,出席第九屆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閉幕式。中德兩國新一屆政府組建後不到半年,我與總理女士就實現互訪,充分反映出兩國的良好關係和加強合作的願望。本次論壇以“保持和增強創新力與競爭力”為主題,把握了時代脈搏,契合雙方需求,很有意義。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論壇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對支持和關心中德友好合作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中德兩國政府簽署科技合作協定40週年。40年來,中德合作保持全面穩定健康發展態勢,規模不斷擴大,領域不斷拓展,層次不斷提升。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1681億美元,是1978年的100倍,佔中歐貿易總額的近三成,中國已連續兩年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雙向投資累計超過400億美元,7000多家德國企業、2000多家中國企業在對方國家投資興業。現在雙方合作已遠遠超越了貿易範疇,涵蓋了金融、科技、環保、能源、人文等領域,還結成強有力的創新夥伴關係。可以説,中德合作成長性好、穩定性高、實效性強,長期引領中歐合作,堪稱大國合作的典範,為兩國乃至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動力。中德合作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關鍵在於雙方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開拓創新,也得益於兩國工商界朋友的長期辛勤耕耘。

去年,習近平主席對德國進行成功訪問,同德方領導人共同規劃兩國關係發展。今天上午,我與默克爾總理共同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和成果。我們一致同意,面對錯綜複雜的世界政治經濟形勢,中德作為亞歐大陸兩端最大的經濟體,要繼續鞏固和提升政治互信,夯實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的基礎,推動中德合作向更高水平邁進,以中德合作的確定性、維護多邊主義的一貫性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增添穩定性。

——我們要深挖貿易潛力。中德位居世界前三大貿易國之列,兩國外貿總額佔世界貿易的比重近20%,但雙邊貿易額佔兩國外貿總額的比重不到3%,有很大發展空間。當前中國居民消費正在升級、産業轉型步伐加快,德方企業擴大優勢商品、高端裝備、優質服務對華出口可以大有作為。希望德方進一步放寬對華高技術産品出口限制,提升高技術産品在雙邊貿易中的比重。中國貨物出口世界第一,産品種類豐富、性價比高,深受各國消費者青睞和企業歡迎,也契合德國多樣化的市場需求。我們要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創新貿易方式,優化産品結構,大力發展跨境電子商務,推動雙邊貿易規模邁上新臺階。目前雙方服務貿易規模不到300億美元,要進一步擴大旅遊、留學、運輸等服務貿易,著力培育新的增長點,大力發展技術貿易、專業服務、維修維護、遠程醫療、金融保險等現代服務貿易。今年11月,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舉行,德國將以主賓國身份參加,相信這會進一步提升德國産品和服務在中國市場的影響力。

——我們要擴大雙向投資。中德雙向投資雖然持續活躍,但目前德國對華投資佔德國對外投資規模的比重不到7%,中國對德投資存量規模也較小。過去德國不少有遠見的企業率先在中國投資興業,獲得了豐厚回報,實現了互利共贏。現在中國市場更加開放,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德國企業在華投資有新的更大機遇。歡迎德國企業繼續擴大對華投資,特別是增加對發展潛力大的中國中西部、東北等地區投資,共辦産業合作園區。中國企業對外投資遵循市場原則、商業規則,希望德方提供更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在安全審查、金融監管等方面給予公正待遇。儘早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是業界的期盼,中方願同德方一道推動協定談判取得進展。

——我們要積極推動創新合作。中德在創新領域各有韆鞦,是創新合作的“黃金搭檔”。德國在基礎研究、原始創新、高端研發等領域全球領先,中國市場規模巨大、人力資源豐富、産業體系齊全、數字經濟快速發展,在應用創新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兩國在全球創新鏈、價值鏈中處於不同位置,在創新發展中的合作面遠大於競爭面,特別是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等領域的合作空間更廣,雙方互利共贏的基本態勢沒有改變。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的背景下,雙方利益交匯點更多、相互依存度更高。我們要加強創新發展戰略對接,發揮好電動汽車、智慧製造等合作平臺的作用,加強在人工智慧、新能源汽車、自動駕駛等新興産業領域合作,共同做大産業、做大市場。此訪期間,中德雙方簽署了自動網聯駕駛領域合作聯合意向聲明,這是兩國創新合作向更高水平邁進的一個重要標誌。

——我們要拓展三方合作。三方合作是發揮中德各自優勢、實現多贏共贏的重要途徑,中德不少企業已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比如西門子公司與中國100多家企業攜手,合作項目遍及60多個國家和地區,帶動大量德國設備、技術和服務出口。共建“一帶一路”為中德企業開展三方合作打開了新空間。中方願與德方一道,引導雙方企業在互聯互通、工業建設、裝備製造、節能環保、軌道交通等領域開展三方合作,探討在中東歐、拉美、非洲等地區先行先試。雙方可設立三方合作平臺,為企業合作創造便利條件。

女士們、先生們!

中德經濟技術合作離不開自由開放的貿易投資環境。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當今國際經貿秩序的基石,其權威和效力應得到尊重和維護。此次會晤中,中德雙方再次重申,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現行世貿組織的某些規則確有不完善之處,對此可以適應形勢適當予以調整和完善,但自由貿易等基本原則必須堅持,必須充分照顧包括發展中國家在內的各方利益訴求。否則,就會導致全球貿易失序、世界經濟復蘇進程受阻、南北發展差距拉大。中國是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者、積極踐行者,加入世貿組織後全面履行各項承諾,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承擔與自身實力相適應的國際義務。中方還多次自主降低進口關稅,近三年降稅産品超過2500項。今年7月1日起,又大幅降低汽車、部分日用品進口關稅。剛剛修訂發佈的2018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限制性條目壓減24%,大幅放寬金融等服務業、汽車等製造業外資股比限制。中國對外開放的不斷擴大,為促進全球經濟貿易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2001-2017年,中國貨物進口額累計20萬億美元,年均增長13.5%,高出全球平均水平6.9個百分點;服務進口額累計3.7萬億美元,年均增長16.7%,高出全球平均水平8.8個百分點;今年以來,中國貨物和服務進口均增長20%左右。世貿組織成員特別是主要經濟體,都應在開放舉措上多做“加法”,在市場壁壘上多做“減法”,這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

在國際經貿往來中,出現分歧甚至摩擦是難以避免的,也是正常的,關鍵是如何看待和解決。自由和公平是多邊貿易體制的兩大核心理念。中方倡導自由貿易,同樣主張公平貿易,但公平貿易要體現包容性,考慮不同國家所處的不同發展階段,反對以公平貿易之名行貿易保護主義之實。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國際産業分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國産業鏈、價值鏈“筋骨”相連。如果固守“零和博弈”的過時思維、任性挑起貿易爭端,不僅損害當事雙方利益,也傷及全球産業鏈上各方利益,不會有贏家。中國貨物出口的40%、高科技産品出口的2/3都是在華外資企業實現的。我們反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不僅是為了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也是為了維護外資企業利益,維護和促進世界自由貿易體制。

女士們,先生們!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勢頭。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8%,特別是就業形勢穩定,5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已經降到4.8%、處於多年來最低水平,這對於有著13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而言至關重要。用電量、貨運量等實物量增長快於經濟增速,企業利潤、稅收收入保持兩位數增長,製造業PMI持續處於景氣區間,説明企業生産經營活躍,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

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良好勢頭,是近些年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內生發展動力增強的結果,具有較強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國內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中國政府堅持穩中求進,堅持不搞強刺激,而是依靠改革創新推動轉方式、調結構、破難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培育壯大新動能。過去五年市場主體數量增加近80%,目前已超過1億戶,新興産業迅猛成長,傳統産業加快升級。這不僅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也帶來新的消費和投資,推動經濟發展形成良性循環。目前,中國的經濟增長已從過度依賴投資、出口拉動轉向主要依靠消費、服務業和內需支撐,最終消費和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均達到60%左右,經常項目順差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也已從2007年的約10%下降到去年的1.3%,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三分之一。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大、韌性強、後勁足,財政赤字率、政府負債率較低,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撥備覆蓋率較高,企業負債率趨於下降,宏觀調控有足夠的政策工具可以運用。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長期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過去40年中國依靠改革開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今後還要靠改革開放走向未來。我們要繼續深化市場取向改革,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創新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全面提升政府服務效能,打造國際一流、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釋放內需潛力、增強內生動力。我們將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加強與國際通行經貿規則對接,在資質許可、標準制定、政府採購、研發政策等方面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保障企業基於自願和商業規則開展技術合作,不允許強制轉讓技術。保護知識産權就是保護創新,我們將進一步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依法打擊各類侵權假冒行為,大幅提高違法成本。這是為了維護內外資企業的合法權益,更是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需要。

總之,我們將以繼續主動擴大開放,對衝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以公平、公開、透明的競爭,拓展多元化市場;以辦好自己的事情,增強內生動力,保持經濟持續增長、穩中向好的態勢。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先哲孔子説過,四十而不惑。意思是一個人年過四十,思想更加成熟,處事更加穩健,不為外界干擾因素所困,不為各種雜音所惑。我相信,中德務實合作經過40年的風雨洗禮,步伐一定會越來越穩健、合作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更好造福兩國、惠及世界!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