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出席中德自動駕駛汽車展示活動

2018-07-11 00: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柏林7月10日電(記者 袁帥 張毅榮)當地時間7月10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柏林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出席中德自動駕駛汽車展示活動。

兩國總理首先來到靜態展示區,參觀中德6家企業及科研院校合作研發的3輛自動駕駛汽車。旁邊的電子屏上演示著通過激光、雷達等技術模擬的複雜路況信號圖。李克強和默克爾一邊觀看屏幕,一邊聽雙方代表介紹技術研發情況。

李克強詳細詢問雙方合作情況、企業各自所佔股比以及汽車傳感系統、續航能力、交通大數據收集分析等技術細節。當得知德國汽車企業同中國高等院校開展全面合作,不僅包括自動駕駛技術,還包括城市交通管理大數據研究和創新創業教育時,李克強高興地鼓勵雙方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開展合作。李克強特別指出,中國人口眾多、各地發展水平和交通狀況存在差別,希望德方立足中國市場,結合中國國情,把技術和研究做紮實。

在動態展示區,李克強和默克爾興致勃勃地登上一輛中德合作研發的自動駕駛汽車,在全自動駕駛狀態下親身感受了一段平穩的行程,吸引了全場觀眾好奇讚嘆的目光。順利結束了試乘,李克強向默克爾發出邀請,“下次請你到中國體驗自動駕駛汽車!”

兩國總理一邊參觀,一邊交談,就自動駕駛如何優先兼顧交通弱勢群體的利益、這項前沿技術涉及的法律問題、自動駕駛與智慧城市發展配套與相互促進、兩國政府如何對企業提供支持與規範等交流看法。

隨後,兩國總理髮表講話。李克強表示,這場活動是我此次訪德的“壓軸戲”。40年前,德國企業展現勇氣和智慧,率先同中國進行汽車合資合作,拉開了兩國汽車合作的序幕,並收穫了中國市場豐厚的回報。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席捲全球,自動駕駛汽車代表了汽車産業、技術的制高點,發展前景廣闊。中國正在推行新一輪對外開放,將進一步開放汽車領域市場準入,歡迎德國企業繼續發揚敢為人先的精神擴大對華投資,拓展高技術領域合作,推動中德汽車合作從傳統製造合作走向智慧研發合作,在未來市場競爭中搶佔先機,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李克強指出,昨天中德雙方就自動駕駛汽車簽署了合作協議,雙方將技術研發和市場運用結合起來,優勢互補,合作大於競爭,可以實現互利雙贏。我們歡迎德國領先的自動駕駛技術在中國落地,中國政府將繼續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希望德國也同樣秉持開放態度同中方開展經濟、技術合作。自動駕駛汽車畢竟還是新鮮事物,中方願與德方共同研究相關標準和法律法規,通過雙方共同努力,將自動駕駛汽車合作打造成為中德務實合作的新引擎,為兩國關係發展增添新動力!

肖捷、何立峰參加活動。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