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兩份協議有何特別之處,
讓李克強和默克爾一再提及

2018-07-10 22:4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和默克爾面前的這張棕色簽字桌,定格了中德兩國進一步擴大雙向開放的歷史瞬間。

當地時間7月9日下午,在兩國總理的共同見證下,廣東省人民政府與德國巴斯夫集團剛剛簽署了在湛江建設精細化工一體化基地的合作備忘錄。緊接著,中國寧德時代董事長與德國圖林根州經濟部長簽署了在德國東部投資建設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智慧工廠的項目。

從當天上午舉行的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到當天下午舉行的第九屆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閉幕式,兩位總理一再提及這兩份商業協議的重要意義。

“坦率地講,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區域發展很不平衡。中國中西部其實很需要像寧德時代這樣的投資項目。”李克強説,“但這是企業的自願選擇,只要符合市場規則,符合企業意願,中國政府都會給予支持。這是中國對外開放的一個很好範例。”

“正像中國要加快發展西部一樣,我們德國也需要加快發展東部。我們歡迎寧德時代這樣的投資項目。目前歐洲還沒有掌握這項技術,我們把這項技術第一次引進到歐洲。”默克爾回應説,“中國對德國投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德國對此持開放態度,歡迎中國企業加大對德投資。”

作為全球動力電池領軍企業之一,寧德時代此次投資德國不僅為德國帶來一項全新的技術,也為當地帶來600多個就業崗位,併為寶馬、大眾、戴姆勒等車企提供配套産品。

而世界化工巨頭巴斯夫在廣東湛江的投資則是首家中國重化工行業的外商獨資企業,具有示範意義。

數據顯示,中德兩國雙向投資累計超過400億美元,7000多家德國企業、2000多家中國企業在對方國家投資興業,其中涵蓋金融、科技、環保、能源和人文等多個領域。隨著德國一些企業被中國企業收購,在德國國內逐漸引起一些爭論。甚至有聲音認為,這傷害了德國的民族感情。

李克強就此問題回應,這些企業的收購具體環節我不是很清楚,但如果把企業收購行為與傷害民族感情聯絡起來,則談不上包容開放。如果説到民族感情,我想舉一個例子。中國第一汽車製造廠顧名思義也就是生産了新中國第一輛汽車的企業,對中國人民來説寄託著深厚的民族感情。但在上世紀80年代,一汽就與德國大眾開始合資,如今德方佔股已經接近50%,雙方正在商談進一步放寬對外資的股比限制。這説明中國始終保持著一種開放包容的心態,我們還會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

李克強表示,德方企業擴大優勢商品、高端裝備、優質服務對華出口大有作為。中德雙方要繼續擴大雙向投資,積極為對方企業赴本國投資提供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

他強調,中德經濟技術合作離不開自由開放的貿易投資環境。面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加劇的複雜形勢,中國和德國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應該攜起手來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

“今天我們兩國政府磋商達成的共識成果以及簽署的20多個協議,就是要向世界發出一個明確信號: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擋。”李克強説,“在場的各位很多人都拿著手機,我們在這裡説的話迅速就可以傳遍全球。而且你們還可以通過手機移動支付掃一掃,在萬里之外的異國他鄉立刻就可以完成交易。有什麼東西能阻擋全球化的潮流呢?我真的想不出來!但還真有人就想這麼做,那我們就試一試。無論別人怎麼做,中國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信念和決心不會變。”

“我們一直關注中國對外開放的最新進程,讚賞中國不斷改善市場環境、開放金融市場所釋放的積極信號。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巨大市場,德中合作潛力無限、前景廣闊。”默克爾説,“貿易戰會衝擊所有國家,損害各國利益。德方願同中方一道,共同發出支持自由貿易、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聲音。”

李克強重申,中國將繼續積極擴大對外開放,發展市場經濟,願與德方開展經濟技術合作,共同拓展三方合作,實現互利多贏。

“地球村看起來很小,但世界市場其實很大。就看你怎麼看了。”李克強這樣結語。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