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中國將採取更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

2018-08-29 10:2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將採取更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李克強總理8月28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幹事高銳時説。

李克強表示,産權保護是市場經濟的基石。在新一輪科技革命的大背景下,在發展中國家轉型升級過程中,保護知識産權可以説是更加重要的産權保護,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必然要求。

“當前世界各國都在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發展中國家如果不依靠創新幾乎沒有可能實現轉型。”總理説,“保護知識産權就是保護創新、保護創新人才的熱情,這對國家發展乃至世界文明的進步都具有重要意義。”

李克強説,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當前正處於經濟提質升級的關鍵階段。“中國將採取更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對強制轉讓知識産權的行為,發現一起懲處一起,對侵犯知識産權的行為一經查實將加倍嚴厲處罰。”李克強説,“這不僅是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融入世界經濟的緊迫需要,也是中國經濟實現轉型升級、向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求。”

中國在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的排名上升至第17位

高銳向李克強贈送了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不久前發佈的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

“祝賀中國在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的排名中比去年又上升了5位。2013年以來,中國排名已從第35位顯著提升到第17位,相信中國還將不斷發展進步。”高銳在會見時説。

“我們清醒地知道,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要實現現代化仍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清楚,要加快滿足中國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期望,其中一個重要舉措就是推動創新。”李克強回應道。

總理表示,中國近年來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一方面有利於集眾智推動創新,另一方面也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讓人們在創新中創業,在創業中創新。

李克強説:“中國目前與發達國家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我們願意學習發達國家的先進技術,願意在尊重和保護知識産權、符合商業規則和市場原則的基礎上,由企業間公平協商開展有關知識産權付費轉讓等合作。”

中國保護知識産權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

李克強特別強調,中國保護知識産權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

“我們不僅會保護中國創新者的知識産權,使他們創新無後顧之憂,同時要保護外國企業的知識産權。知識要通過勤勞和努力獲取,‘天上不會掉餡餅’。”總理説,“這不僅有利於中國進一步推動創新,也有利於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

高銳總幹事積極評價中國在保護知識産權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説:“過去40年,中國逐步建立起高水平的知識産權體系,對中外企業一視同仁。我們讚賞中國把保護知識産權作為創新和經濟發展的推動力,對中國在保護知識産權方面的開放態度表示感謝。世界知識産權組織願進一步深化同中國的合作,維護多邊主義,共同應對挑戰。”

李克強坦言,中國雖然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做了很大努力,但仍然存在不足。中方願本著開放心態接受國際組織提出的建議,對外國企業在中國提起的訴訟,我們也會開放接受、依法公平對待。

“中國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我們信奉國家無論大小,都應在國際事務中尋求最大公約數。”李克強説,“中方願繼續深化同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的合作,將一如既往支持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工作,共同推動構建開放包容、平衡有效的知識産權國際規則,為完善知識産權全球治理體系作出新的貢獻。”

解讀1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