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通過視頻對正在抽檢的基層監管人員説了啥

2018-09-12 09:3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通過視頻對正在抽檢的基層監管人員説了啥】“你好!我是李克強。”9月11日下午,一名正在抽檢電纜産品的基層市場監管人員的對講機裏傳來總理的聲音。李克強當天考察市場監管總局來到産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司。工作人員介紹,通過質量監督指揮調度平臺,可以實現全國抽樣工作的集中管理、統一指揮、遠程監控。總理當即與隨機抽取的一名基層監管人員進行視頻連線,得知她是根據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的“雙隨機”原則,匹配到這家企業進行抽檢的。李克強説,要讓“雙隨機、一公開”成為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使所有生産者和經營者都不敢心存僥倖。

【李克強強調這個部門職能:是“市場”監管不是“計劃”監管】李克強總理9月11日考察市場監管總局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時説,公正監管和市場活力是一枚硬幣的兩面:沒有公正監管就不會有公平競爭,沒有公平競爭就不會有市場活力。市場監管總局作為直接面對億萬市場主體的部門,你們的職責是“市場”監管不是“計劃”監管,要管活不是管死,要管優不是管亂。希望你們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加強市場監管中更大激發市場活力。

【李克強對新組建的這個部門賦予什麼新使命?】李克強9月11日考察市場監管總局,首先來到産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司監督抽查處,仔細詢問工業消費品抽查合格率等情況。總理説,我國雖是工業製造大國,但還“大而不強”,很多産業還處於中低端。服務業雖已佔據GDP半壁江山,但同樣需要提升品質。我們不僅要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升企業的質量意識和品質追求,又要完善質量基礎設施建設,打造覆蓋更多市場主體的監管平臺,用公正監管推動提品質、創品牌。市場監管總局作為此次機構改革中多部門整合新組建的部門,擔負著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加強和優化市場監管的主力軍責任,希望你們為推動中國製造和中國服務邁向中高端發揮更大作用。

【李克強詳解為何對新業態實施“包容審慎”監管?】李克強總理9月11日考察市場監管總局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時説,我國近年來新業態、新技術、新模式方興未艾,不僅推動了經濟發展、增加了就業崗位,更大大方便了群眾生活,這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包容審慎”的監管方式。所謂“包容”,就是對那些未知大於已知的新業態採取包容態度,只要它不觸碰安全底線。所謂“審慎”有兩層含義:一是當新業態剛出現還看不準的時候,不要一上來就“管死”,而要給它一個“觀察期”;二是嚴守安全底線,對謀財害命、坑蒙拐騙、假冒偽劣、侵犯知識産權等行為,不管是傳統業態還是新業態都要採取嚴厲監管措施,堅決依法打擊。

【李克強:食品藥品等涉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領域必須更加嚴格監管】李克強總理9月11日考察市場監管總局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時説,市場監管責任重、難度大,特別是在食品藥品等涉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領域,必須更加嚴格監管。不光要依法依規實施常規監管,還要利用新技術等手段,實現更加嚴格的全過程監管,同時強化企業的主體責任。這既是對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負責,也是企業健康發展的長久之道。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