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針對什麼,李克強説財政花這筆錢花得值

2018-09-15 20: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9月11日李克強總理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李克強總理9月1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壓減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三分之一以上並簡化審批,對取消許可的一些涉及公眾健康和安全、環境保護等産品,可轉為強制性認證,列出正面清單並向社會公示,強制性認證費用原則上由財政負擔。

“財政花這筆錢花得值!這不僅是對人民群眾健康安全負責,也有利於促進企業提質升級。”李克強説。

強制性認證要列出“正面清單”

強制性産品認證(CCC認證)是我國參照國際通行做法,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對關係人身健康安全的産品實施的具有準入管理性質的産品認證制度,具有法定性、強制性。當天會議決定,對取消許可的一些涉及公眾健康和安全、環境保護等産品,可轉為強制性認證,列出正面清單並向社會公示,強制性認證費用原則上由財政負擔。

“要在公眾中培養形成這樣的意識:獲得強制性認證標識的産品,説明是有安全保障的;凡要求強制性認證但沒有認證後標識的産品,一律不得進入市場。”總理説。

李克強就此明確提出兩點要求:第一,對實施強制性認證的産品必須嚴格限定在關係人身健康和安全的相關領域,要拿出一個向社會公示的、清楚明白的“正面清單”,經國務院和有關部門審批後依法依規進行。第二,強制性認證決不能給企業增加負擔,原則上要由財政負擔費用,確保人民生命安全,進而促進企業提質升級。

“一方面要削減不必要的許可證,另一方面要強化‘産品質量認證制’。在實施強制性認證的同時,採取支持措施,鼓勵企業開展自願認證,推動樹立品牌、拓展市場。”總理説。

要給企業“減負”,給政府“加責任”

當天會議決定,在確保質量安全、公正監管的前提下,進一步壓減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並簡化審批程序。一是再取消14類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使實施生産許可證管理的産品類別進一步從38類減至24類。二是對保留的生産許可證簡化審批程序。將發證機關組織的發證前産品檢驗改由企業在申請時提交符合要求的産品檢驗合格報告。對除危險化學品外的省級發證産品實行現場審查後置,企業提交相關材料並作出質量安全承諾後即可領取許可證。三是推行“一企一證”,對一家企業生産不同類別産品的只發一張許可證。

李克強説,過去我國的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數量多、種類繁雜,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製造業的發展。過去幾年取消不合理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的改革實踐證明,改革後工業投資大幅度增加,製造業增長速度加快,産品的抽檢合格率也逐步得到提升。

他強調,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改革不僅要通過簡化審批便利企業,更要落實監管責任,強化證後監管。要給企業“減負”,給政府“加責任”。

“過去我們管理部門太多,很多部門都與安全生産相關,但就因為大家‘都負責’,造成了僥倖心理,導致大家‘都不負責’。”總理説,“所以我們下決心既下放取消部分審批事項,也要求後續負責監管的部門更有力加強公正監管,推動‘中國製造’提質升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