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照分離”改革今年將全面推進

2018-03-02 08:0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證照分離”改革今年將全面推進
有條件的地方企業註冊時間將大幅壓縮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表示,通過證照分離改革、全程電子化等企業註冊便利化措施,今年計劃在北上廣深等有條件的地方,將企業註冊時間壓縮到世界經合組織國家標準,即8.5天,達到世界中上先進水平。

據介紹,今年商事制度改革的重點是全面推進“證照分離”。之前進行的削減行政審批、“先照後證”、多證合一改革,已經顯著降低了企業註冊門檻,但是,還有100多項事項,是企業拿到營業執照後,要去各管理部門審批的,造成了“準生不準營”的問題。

此前,上海浦東新區進行了“證照分離”試點,進一步簡化辦理營業執照之後的116項行政審批,有些直接取消,有些只需企業承諾,有些變成備案,不用審批。確實需要審批的,則通過提高公開度和透明度,增加企業的預期。工商系統已部署今年上半年在各地開發區、高新技術産業區、國家級新區和有條件的地方開展試點,目前已有100多個地市開展了試點,今年下半年,將在全國全面推開證照分離改革。

削減前置審批、降低企業準入門檻後,大量監管後移至事中事後監管。張茅表示,今年企業實際出資情況將納入“雙隨機一公開”抽查範圍,避免企業一直“空殼”經營。同時,産品質量也要進行“雙隨機”抽查。

據介紹,2014年啟動的商事制度改革將企業註冊實繳制改為認繳制,企業只需承諾註冊資本,留出認繳期,不需要即時繳納全部資金。當時,這被稱為“0元辦公司”,極大地降低了企業進入市場的資金負擔。但幾年下來,部分企業一直“空殼”運轉,一旦經營出現問題,沒有相應的資金承擔責任,隱患很大。

張茅表示,今後將要求企業在企業年報中公示實際出資情況,並通過“雙隨機一公開”,檢查企業注資情況並向社會公開,保證企業經濟情況更加真實,便於社會了解監督。(記者 佘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